2018-11-22

公寓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为切实加强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2018年11月16日上午,公寓服务中心对全体员工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及逃生疏散演练。公寓服务中心、保卫部、后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全体员工、楼长、保洁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动员

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对消防安全月教育活动以及本次消防演练作了动员,对当前学生公寓防火安全形势进行了剖析。他希望通过此次消防演习,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切实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等消防能力;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形成我校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局面,为我校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消防环境,同时,也希望大家在消防演习中吸取经验教训,为中心为我们自己的安全做到防微杜渐。

讲解消防演练安全注意事项

本次培训主要从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消防器材使用和疏散逃生三个方面展开。学校保卫部应急分队队长李鑫老师首先带领队员,来到在38、39楼门前空地,李鑫老师向参训人员介绍了灭火器的用途、性能、原理和操作方法,并当场进行示范:把灭火器推到模拟火灾现场,右手抓着喷粉枪,左手顺势展开喷粉胶管,拔出保险销,扳起供气阀门,喷出干粉灭火。在场人员都认真学习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方法,边学边练,提高了使用灭火器的技能。在消防教员的指挥下,参训人员还进行了火灾疏散逃生模拟演习。
 


模拟灭火体验

实操演练之前,保卫部安全办主任廖万平老师应邀在43楼517室为大家作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他结合事例,分析了消防事故产生的原因和惨痛教训,加强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他提醒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时时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时刻关注安全隐患,电器的使用一定严格按照要求和规范操作,绝不粗心大意,更不能侥幸敷衍,埋下安全隐患。

 
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模拟灭火现场 

本次消防培训演练结束后,参训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会实用性强,学到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而且通过这次消防演练,让人们更加懂得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肯定和爱护。安全责任大于天,在生命面前,我们要重视自己的责任,要全心全全意为楼宇安全竖立一道坚固的堡垒,将不安全因素排除在外。

 
消防安全讲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