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周”系列工作

4月19日至26日,公寓服务中心在学生公寓、万柳园区开展“消防安全周”大排查、大整治系列工作,深刻汲取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在“五一”假期前消除公寓安全隐患,筑牢公寓安全防线。

“横到底、纵到边”逐楼逐层做实安全自检工作

中心员工利用休息时间逐楼逐层进行分组分检,对照工作要点认真检查楼宇公共区域消防设施情况,现场测试烟感报警器、消防手报能否第一时间与微型消防站形成火情联动,对楼内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安全门、指示牌的维保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随检随修、即知即改。目前楼内公共区域的消防设施齐全、维保状态良好,能够形成有效安全屏障。

消防设施检查

中心还对公寓空间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整改楼道及宿舍杂物堆积、插线板不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电动车电池室内充电等现象。在检查过程中向师生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对多次指出问题仍拒不整改的情况,通报学工系统及相关院系,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批评。

巡楼安全检查

万柳园区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中心领导班子带队检查宿舍、底商、食堂、配电站、热力站、中水房等重点部位,并对万柳微型消防站的应急实操能力进行突击检查。检查覆盖园区各处角落、各个环节、各类设施、各级人员,确保不留隐患点位。

万柳园区安全检查

“全方位、无死角”落细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为了解学生公寓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真实情况,切实提升楼宇管理队伍的工作状态和应急能力,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针对燕园校区全部宿舍楼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检查人员值班值守情况,现场考察楼宇管理人员是否能够熟练使用消防安全广播等消防设备,是否熟悉安全应急处置流程,是否了解掌握日常消防巡察要点,随机检阅楼宇巡察工作记录是否完备,做到寓“学”于“检”。

楼长使用安全广播

万柳园区联合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双榆树消防救援站,组织园区100余名师生员工开展消防疏散救援演练,实战模拟火情报告、火情处置、人员疏散、伤员搜救等内容,实现消防安全教育的全流程、全要素学习实践。校内学生公寓2个微型消防站组织物业中控人员开展消防业务演练,熟悉消防服穿戴、安全应急包使用、消防水带抛接等项目。

万柳园区开展消防疏散救援演练

中心还在公寓楼宇中着重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楼管组以消防安全提示为主题设计公寓板报,宿舍大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视频,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培养自救基本能力。万柳园区还为师生员工提供模拟灭火体验,现场讲解灭火器使用要点,确保教育培训实操实练、务实管用。

宿舍大屏幕、板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万柳园区模拟灭火体验

 

“过筛子、堵漏洞”联防联动排除消防安全隐患

中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动楼内住宿师生共同排查疑似风险点位,收集消防安全线索,整理安全台账。坚持“宁可踩脚、不能踏空”的原则,无论反映问题是否准确均进行核实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群策群力堵住安全漏洞。

中心在“长”与“常”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制度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年检、月巡、日查”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值班楼长每日巡楼常规检查、每月“逢十”专项检查,安全业务助理、微型消防站人员入楼机动检查,中心工作人员每月分组交叉检查,万柳园区还会在每年3月、9月开展园区安全大检查。第一时间解决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多重安全检查体系织牢织密安全防线。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公寓服务中心将以“万无一失”的标准杜绝“一失万无”的风险,做到曲突徙薪、防患未然,守护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