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第四届宿舍文化节暨爱国卫生运动总结交流会举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爱国卫生运动在学生公寓里进一步推进落实,北京大学第四届宿舍文化节暨爱国卫生运动总结交流会于2020年12月21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讲堂举行。

活动现场

本届宿舍文化节暨爱国卫生运动总结交流会由公寓服务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北大燕窝)承办,旨在建设好北大宿舍这一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继续打造北大学子宜居的生活学习环境,培养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与会并致辞。各公寓楼的学生代表、楼委会代表、楼长以及获奖宿舍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学生工作部、后勤党委、总务部、保卫部、党委宣传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元培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领导、老师也应邀出席。

董志勇致辞

本次宿舍文化节在“青春·成长·传承”的主题下,突出“文明卫生健康同行”方面,通过一系列宿舍文化活动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宿舍文化建设,践行“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理念,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北大燕窝代表李雨佳同学汇报了燕窝的近期工作,万柳学生联合会代表刘楚煜同学介绍了万柳学生联合会多项公寓文化精品活动,通过社团活动带动同学们参与校园治理,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董志勇强调了宿舍文化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好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勇于思考和创新,克服困难,在工作中要善于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出更丰富精彩的宿舍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新的宿舍治理方式,凝聚多方共识,实现宿舍环境的稳步改善与提升。

主办单位在总结交流会上对本年度获得“示范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宿舍”、万柳公寓“荣誉居民”“榜样宿舍”和“宿舍榜样”等荣誉称号的老师和宿舍同学代表进行了表彰,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宿舍环境整洁有序、宿舍氛围温馨和谐、宿舍文化丰富多彩、宿舍成员互助共进等方面继续努力。

示范学生宿舍颁奖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郑灵辉同学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代表,介绍了学生公寓近期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晓光老师分享了他担任畅春新园1号楼的驻楼辅导员工作体会,从“知心”“热心”“塑心”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会。会上进行了“小舍大家宿舍文化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安东易迷你仓创始人宋安东先生为该基金进行了捐赠。

元培学院院长、哲学与宗教学系李猛教授发言,介绍了元培学院在实践通识教育的同时,在住宿书院制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李猛表示宿舍在课堂外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育人作用,强调重视宿舍教育环节、传递“全人教育”理念的必要性,号召各方积极探索宿舍育人实践,弘扬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