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用心务实做好疫情防控下毕业生返校、离校相关工作

又到一年毕业季,公寓服务中心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要求,克服疫情影响,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把暑期工作落实落细。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生离校工作呈现多批次多层次的特点,在校毕业生人数少,绝大多数毕业生不在校。因此毕业生离校工作与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做到有机结合,无缝对接。中心在充分掌握今年毕业生离校工作复杂性和多层次性基础上,努力做好毕业生分批返校和退宿的工作预案和工作准备,除做好第一批次毕业生正常离校工作外,目前已顺利完成6月6日、13、14日、16日等批次的毕业生自愿返校工作,并配合学校各部门一起完成7月4、5日部分在京毕业生一次性入校打包退宿等工作,以及配合学院为不返校毕业生物品打包工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多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根据学生防控组提供的返校学生名单,凡涉及学生返校安排,务必提前做好名单分类和整理工作,同时分楼下发35个公寓楼楼管组,并做好入宿舍楼流程的培训和楼长相关业务培训。针对今年的情况,公寓中心制定了《关于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学生返校工作预案》、《返校日当天工作方案要点》,《毕业生返校入宿舍楼流程》等文件,在后勤防控组的指导支持下,将宿舍楼大通量测温设备、手持测温设施,调配好浓度的消毒液、免洗洗手液、行进通道提示牌等等设备设施全部配置到位,并于6月11日针对学生入楼场景进行了模拟演练,确保学生返校入楼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2、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学生返校工作中作用。在返校日当天,采用学校计算中心开发的返校打卡系统,及时登记采集同学们入楼信息,同步反馈学生返校状态,完成返校工作闭环管理。公寓中心为每个楼管组公寓点位开设宿舍打卡系统帐号,组织骨干工作人员到各公寓楼点位手把手培训楼长使用方法。并在学生返校日当天及时指导楼长使用,保障学生入楼打卡操作顺利完成。学生返校后,为避免同学们用餐聚集,在计算中心指导帮助下克服技术难点,实现了早中晚用餐时段在宿舍楼大屏幕上实时推送各餐厅用餐拥挤指数,便于人员就餐的导流分流。

3、精细化分类指导文明离校工作。受疫情影响,在校毕业生数量比往年少了很多,但同时委托同学、师友退宿的情况大幅增加。中心针对这一情况,制定了《关于毕业生等宿舍行李物品委托打包整理退宿的意见》,指导规范不同情况下宿舍物品委托打包工作,同时制定了《关于2020届毕业生离校楼管组工作的几点提示》,就工作中的一些难点和关键节点做出提示,提醒楼管组将工作落实落细,并开展分组指导;为确保7月4、5日当天返校毕业生一次性收拾行李顺利退宿,为同学们准备了纸箱编织袋等物资,保障同学们顺利打包退宿;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工作,协助学院为不能返校毕业生打包整理物品,若学院有需求,楼长协调中心提供一定数量的纸箱编织袋等打包用品;积极配合辅导员入住宿舍相关工作,楼长与住楼辅导员老师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做好楼内学生管理和离校工作事项。

 

  

4、针对毕业离校工作的多层次性和复杂性,公寓服务中心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并将情况与学工部、总务部、燕园街道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做好相关工作协同。特别是为应对疫情的影响,针对第一批毕业生确有按时离校困难的情况,经所在学院汇总初审后,报送公寓服务中心审批,根据情况给予相关同学适当安排,同时将相关信息与所涉及的部门协同同步,做好相关工作衔接。畅春园等区域的楼宇分楼建立了中心骨干、楼长、相关学院辅导员老师、社区干部工作群便于及时协调各工作事项。

       

5、严格执行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学生住宿费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学生为本,做好受疫情影响的住宿费退费工作。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京教财[2020] 11 号)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疫情影响下住宿费退费规则为:免收半年住宿费,住满一个月的,扣减一个月;未住满一个月的,不扣减。毕业生住宿费于 6 月 30 日退到学生农行卡,非毕业生抵减新学年的住宿费。

 

6、营造文明温馨的离校氛围。在毕业季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在中心指导下,各楼管组通过黑板报、毕业寄语、温馨提示等方式营造温馨离校氛围,同时与餐饮中心联合开展毕业明信片寄语活动。指导同学们文明离校程序,告知同学们各离校服务措施方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和事业上奋勇拼搏,一往无前。要求楼长及工作人员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周到热情为同学们服务,把毕业工作落实到位。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暑期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毕业生相关离校工作也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公寓中心会继续严格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和要求,提前制定各项工作预案,落实好暑期维修、宿舍调整、新生入住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事项,继续探索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保障学校的相关工作平稳顺利推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