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毕业生文明离校管理办法(试行)


   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做到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毕业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引导毕业生抒发热爱母校、秉承北大精神,树立积极饱满的人生态度和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为毕业生文明离校营造安全有序、和谐温馨的环境,为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高效便捷的服务,根据历年《学校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工作安排》,制定楼管组《毕业生文明离校管理办法》。

一、加强宣传教育

1.   根据学校毕业生离校工作要求,利用板报、网络等载体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宣传、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工作。

2.  约请毕业生就燕园学习生活、励志成长的所思、所悟抒发情怀,楼长以勉励、期许等寄语毕业生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3.   将学校有关毕业生离校期间的重要事项如:离校日期、行李寄存、物品托运、宿舍钥匙、电话机、电表卡交还、离校签字确认、封楼维修日期等及时广而告之。

 

二、强化安全管理

4.   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安全秩序、防火防盗和防止发生人身意外事件的宣传教育和排查安全隐患问题。

5.   提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学校各项公共设施。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

6.   防范酗酒滋事、破坏公共设施等群体事件的发生,禁止在宿舍楼内焚烧废旧纸张、在走廊门厅处堆放物品。无本楼同学领进送出,禁止商贩擅自到宿舍楼内收买废旧物品。

7.   楼长要坚守工作岗位,加强楼内安全秩序巡视,及时清除各种不安全隐患,彼此间要加强沟通,通力配合做好工作。

8.   楼长要及时化解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遇有突发疑难问题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领导。

 

三、管理服务细则

9.   依据楼管组计算机管理系统毕业信息,编列核对填写《公寓中心  年毕业生离校概况一览表》4月中旬至5月中旬)。可点击附件下载表格。

a)对拟毕业宿舍内各项设施的数量和使用完好程度及收还物品信息逐项进行检查登记。

b)对拟毕业生逐一了解掌握毕业去向、离校时间、联系电话、是否继续深造研修或学业延期的相关信息分类统计汇总。

c)对访学交流、学籍变更、宿舍调整、工作洽商等暂不在校的学生

信息及时与院系和中心负责老师联系,提前做好宿舍的调整安排(5月中旬至6月中下旬)。

10. 按学校规定毕业生行李托运至封楼维修的起止日期,毕业生人数大于等于200人的楼管组,每位楼长加副班一个,协助当班楼长共同做好毕业生离校的清退工作(副班工作时间7:30-11:3013:00-16:00,博士生楼可适当调整)。

11.  楼长按规定应收回毕业生原宿舍房门钥匙、电话机等物品,询问毕业生个人物品是否全部带走,并在《毕业生离校概况一览表》上签字确认(6月下旬至7月上旬)。

12.  楼长应视毕业生离校签字确认情况,及时对毕业生宿舍进行检查,对疑似有遗存贵重物品及抽屉、壁(衣)柜锁闭的宿舍,报公寓中心查证后处置(校内6743852529,校外6444467959)。

13. .楼长将检查并确认无毕业生遗存物品的宿舍,及时转交保洁员清扫处置废旧物品(工作日35),保洁员在楼长处签字确认清扫房间的数量和日期,毕业生宿舍清扫后经楼长查验关闭门窗。

14. .保洁员不得擅自提前进入楼长尚未检查确认的毕业生宿舍,不得擅自处置毕业生遗存的贵重物品,对毕业生宿舍抽屉、壁(衣)柜锁闭的宿舍,报楼长查证后处置。楼长对毕业生无故逾期7日仍未搬离原宿舍的学生情况,汇总后书面报公寓中心处理。

15. .楼长应视实际情况组织动员同学,对于因学籍变动后的单人间,优先安排同院系、年级的两个单人间合并,尊重本人意愿自由组合相对集中,可优先选择楼层朝向。楼长及时核对上报变更后新宿舍信息,截止日期731日止。

16. .本校本科生转硕士生、硕士生转博士生,申请暑期暂借宿手续须持:①录取通知书复印件,②身份证复印件,③本人申请和院系负责老师签字并加盖公章,④暂借宿舍全体同学同意的签字确认书到楼长处登记(禁止借用空房间和空床位)。

17. 本校硕士生转博士生,须持本人博士生录取通知书、到楼长处办理住宿信息变更确认签字手续(710日前汇总上报)。申请暑期提前入住的相关事宜,请参照20126月通知规定执行。

18. .附《公寓中心    年度毕业生离校概况一览表》,此表作为楼管组毕业季管理资料,应认真逐项填写并妥善保管备查。

19. 楼长和保洁员要恪尽职守、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相互帮助,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平安顺利。

公寓服务中心
20127

(附)关于暂停办理本校硕转博提前入住的通知

关于暂停办理本校硕转博提前入住的通知

为保证新学年新同学的顺利入住,根据学校2016年暑期毕业生楼粉刷维护计划,暑期开始将对畅春新园和畅春园部分毕业生宿舍进行综合检修粉刷维护工作,今年将暂停办理本校硕转博新生提前入住。

畅春新园学生宿舍自2005年竣工入住至今已有11年时间,其间由于本校硕转博同学提前入住、博士延期毕业、研究生毕业时间不集中等因素,一直未能进行维护粉刷,导致室内设备很大部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墙体污痕、地砖墙砖破碎等情况比较严重。经总务部批准,从2016年暑期开始,将分批分期对畅春新园和畅春园各宿舍楼进行粉刷维护。应届毕业生要按学校规定按时办理离校手续,本校硕转博的同学,可以将行李暂存至学校安排的地点(届时请关注学校的“毕业生离校专题”)。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公寓服务中心

 


  • 毕业生离校信息一览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