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北京大学王仰麟:宿舍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育人

日期: 2016-06-17  信息来源: 光明网

明网讯 616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南开大学、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高校嘉宾到会,与在场专家、学生代表共同座谈。

本次座谈会紧密结合目前高校宿舍文明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围绕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深入研究和探讨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

以下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兄弟院校的同仁、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来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学习、交流,并借此机会把北京大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对宿舍文明建设的情况作以简要的介绍,北大目前所从事的宿舍文化建设就是对如何建设宿舍文明的实践和探索。

正如《光明日报》的文章中所讲,宿舍被同学们认可为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宿舍里的文明说小了,事关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说大了,是承载大学文化与情怀的独特空间,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在宿舍里停留的时间也较多,这里不仅是学生主要的休息、学习和生活空间,也是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得以萌生和成长的土壤。相对于教室和其他公共场所而言,宿舍里学生们更为自由和放松,许多深层的思想问题往往在这里更容易显露,宿舍里的交流更具有真实性,是同学们日常活动的汇聚地,思想、信息的碰撞场。基于宿舍的这些特点,我们在工作中也慢慢体会到了宿舍所具有的诸如陶冶、导向、同化、调适等等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功能。我们希望通过大学宿舍文化建设,潜移默化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其中,而不仅止于口号和标语。关于宿舍文化的概念,目前有很多种界定方法,我这里所指的宿舍文化更倾向于是一种广义的文化概念,包括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心理层面,具体来说既包括宿舍的硬件设施,又包括软件层面,即制度建设、宿舍成员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观念等。

北大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立了专门的宿舍管理服务部门和学生工作体系,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意涵不断丰富。公寓服务中心作为学生宿舍的管理服务机构,积极配合学生工作部等校内部门,共同推进、深化育人工作,积极探索育人工作的思路和实现途径。近些年,我们也一直在不断学习兄弟院校的有益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在工作中,有三点切身体会和各位汇报分享:

一、宿舍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育人工作。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普遍对于生活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大学生群体基本上都已经是90后了,甚至相当部分的研究生也是如此。反映在校园的宿舍管理中,硬件设施虽然有了相当大程度的提高,但是和同学们的诉求相比还有差距;同学们越来越个性化的诉求和集体生活、集中管理之间存在着矛盾。如何在管理中体现民主精神,增加同学们的参与度和认可度,促进同学之间关系的和谐发展,提倡文明行为,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宿舍育人概念的提出,让我们对现有的宿管工作重新做了思考和定位。仅把自己作为宿管工作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是不够的,把我们的工作主动融入同学的成长成才中,更利于工作的开展并取得实效。我们最初的宿舍文化建设,包括美化宿舍楼的环境,增加一些楼宇装饰,推出一些和同学互动性较强的活动,比如北大楼长节、让同学变身为管理员和保洁员的变形记等活动,直接目的是减少管理部门和同学之间的矛盾,增加彼此之间的理解,但活动的效果远远超出预期。我们看到了在宿舍管理中增加文化因素,宿舍管理的柔性化、人性化在化解矛盾,教育学生文明生活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加促进我们积极的思考,如何增加有益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来开展工作。随着从百年宿人最美楼长评选纪念我们永远的家等感恩类活动,到同学们自发组织的各类志愿捐助和爱心活动,再到系列图片展、宿舍征文大赛、宿舍楼趣味定向赛、楼委会素质拓展等等活动的不断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内容呈现出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在凝聚共识,增加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多个维度发挥作用。宿舍育人的理念目前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也是我们宿舍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在实践中,工作的思路由主管部门直接领导执行逐渐转向启发带动学生积极参与,更好挖掘育人功能方面。为了更好的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深化育人工作,在公寓服务中心的指导下,2014年成立了学生自治组织: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我们称之为北大燕窝(燕园的小窝),带动并启发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目标。一方面作为学校的管理机构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深化学生自我管理,在工作中双方良性互动,实现管理服务和育人功能的有机统一。在公寓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北大燕窝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并承办了两次宿舍文化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北大燕窝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在工作中成为公寓服务中心工作的得力助手,在表达同学诉求、意见,回馈传递公寓服务中心的服务理念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在引导学生参与活动,加强宿舍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鼓励同学参与,大胆尝试,同时还要给同学们改进的机会,不怕失败。比如,在燕窝发起的宿舍装饰大赛,宿舍楼公共空间设计大赛中,鼓励同学们出方案,积极参与宿舍的美化工作。因为所学专业的限制,同学们的设计可能并不都能够达到专业水准,但是我们在工作中,把这样的留白交给学生,让他们自由发挥,在参与中有所悟、有所得,我们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三、把校友工作融入到宿舍文化建设和宿舍育人工作中,发掘宿舍文化中的记忆和情感因素。为了把宿舍文化更多地发掘出来,我们发起了一次邀请校友回宿舍看一看、住一晚的活动,在校友中反响热烈,三天的活动时间就有上千名校友自发从天南海北回到北大,回到自己当年的宿舍。但这个活动并没有以校友住上一晚结束,而是衍生出许多分支:一是94级校友们在住了一晚后表示要交住宿费,之后发展成为母校宿舍活动捐款,促成了北大校友办、基金会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了小舍大家宿舍文化发展基金,取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之意。这些捐赠用于在宿舍开辟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场所和设施,如宿舍自习室、读书角、艺术走廊等等。今年校庆活动中,为迎接校友返校,同学们使用校友捐赠的宿舍文化基金购买的微波炉,现场亲手制作蛋糕提供给返校校友品尝,返校的师兄师姐和在校的同学们交流蛋糕制作技巧。活动当天陆续有一百多位校友参与其中,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校友怀感恩之心探望母校,同学们亦用感恩之心迎接校友;二是促成宿舍校友成长导师项目试点。由公寓服务中心组织,由志愿校友担任一个宿舍的成长导师,结对子的方式一般以校友曾居住过的宿舍作为桥梁和纽带。校友们对曾居住过的宿舍普遍怀有深厚的感情,宿舍成为一个时空的纽带,使不同年代的校友和在校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既帮助了在校同学解决成长的困惑,又调动校友参与学校工作的热情,这样就形成良性的双向互动,让我们宿舍育人工作真正发挥实效。

大学宿舍有其基本住宿功能,这一点我们在管理上要加强规范,常抓不懈,同时硬件设施条件不断的改进;宿舍也是是实实在在的空间载体,一砖一瓦皆有故事,承载了一代代学生的记忆和情感,使宿舍文化建设有了历史的纵深;我们更希望它也是帮助同学们学会独立生活的起点,继而启发同学们热爱生活,发现生活的意义,在生活中体会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观念;它是知识和信息的汇聚地,希望同学们通过互动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完善人格,见证彼此的品格,发现诚信、友善、真诚的力量。这些元素都是我们进行宿舍文化建设,建设宿舍文明的不竭源泉。也启发我们进一步探索育人的有效途径。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信息来源:光明网

编辑:安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