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中心应邀参加寓专会并赴兄弟院校调研

2018年6月初,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利久一行8人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举办的寓专会,并于会后赴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几所兄弟院校开展工作调研,以期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后勤育人工作和宿舍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学习调研工作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了解了很多同行工作中的有益做法,收获了宝贵经验。调研就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生活辅导员体系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兄弟院校对于公寓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以及以辅导员为中心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活动和举措,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座谈会

\
黑龙江大学调研座谈会

调研中,不仅通过座谈和讨论会的形式来了解基本情况,还通过实地的考察和走访来加深理解,增进直观认识。通过对兄弟院校宿舍分布数量状况、宿舍管理办法、以及相关管理服务工作的调研交流,同志们增加了切身体验,通过与自身的工作做比对,借鉴兄弟院校的公寓管理办法,有助于在日常工作中开动脑筋,发挥聪明才智更好的开展工作。


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生活辅导员代表交流

参观吉林大学学生发展与成长培育基地

在吉林大学调研的同时,我们有幸参观了黄大年同志曾经的办公室——现已成为学习纪念黄大年同志的重要场所——学习了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黄大年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黄大年同志为教育科研事业作贡献的精神,激励我们向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接力前行、奋勇前进。
       通过本次参会和调研交流,与各高校后勤同行探讨宿舍管理经验和模式,既增进了对本职岗位工作的理解,也为工作的借鉴和思路的拓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大学生对居住空间和居住环境也有了新的希望与要求。公寓越来越成为一个能够增强学生归属感,能满足学生交往、学习等多种需要的载体,因而公寓管理模式的不断改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成为对每一个公寓人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吸收兄弟单位的经验方法,继续探索宿舍育人工作,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大学的创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