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北京大学第三届宿舍文化节开幕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2018年4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届宿舍文化节在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开幕。本届文化节在“青春·成长·传承”的主题下,突出“宿舍生活自主自理,宿舍文化共建共享”,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来带动大家参与宿舍文化建设,践行“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的理念,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

开幕式现场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强调了宿舍文化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指出“燕园的小窝承载着青春的记忆、见证了学子的成长”,在宿舍这一特殊的空间里,宿舍文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未来同学们要建设国家,今天就从建设“燕窝”开始。

被聘为“校友导师”的1981级国际政治系校友彭艳女士在致辞中回忆了多年前的北大宿舍学习生活,她为北大精神的传承感到欣慰,表示非常愿意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体会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北大“燕窝”主席肖丽同学汇报了“燕窝”近期的工作并介绍了本届宿舍文化节的基本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燕窝”将继续致力于宿舍软硬件环境改善和文化建设,让北大宿舍更加精致和宜居,打造和传承北大独有的宿舍文化氛围。

元培学院丁夕友老师介绍了元培学院在实践通识教育的同时在住宿书院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元培学院致力于探索“提升自我、服务大家”的独具元培学院特色的宿舍文化建设,以特色的艺术形式弘扬优秀文化传统。

住宿辅导员代表杨美姣同学从“我们是谁”“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将要做什么”三方面分享了她的工作感悟。

开幕式现场表彰了在宿舍文化建设方面表现突出,获得2016-2017年度“北京大学示范宿舍”荣誉称号的9个示范宿舍集体。“燕窝”同学为在“我心目中的公主楼”活动中票选出的3栋最美“公主楼”颁发证书,为“最美楼长”评选活动中票选出的楼长代表献花并送上同学们真挚的感谢和祝福。现场还展示了由宿舍楼楼长和楼委同学共同创作的精彩纷呈的宿舍文化节主题黑板报作品。

为荣获“示范宿舍”称号的集体颁发证书

为获评“公主楼”称号的宿舍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五彩花束献给最美楼长代表

根据安排,开幕式前,北大燕窝已经启动了本次文化节系列活动,如“我心目中的公主楼评选”“最美楼长评选”“宿舍联谊城市定向赛”“墨香楼寓诗意校园”书画展、“宿舍门牌DIY”“宿舍楼黑板报展”等活动。接下来,燕窝将陆续推出马克杯蛋糕制作、示范宿舍文集编撰、楼委会素质拓展等宿舍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宿舍楼黑板报展

本届文化节由公寓服务中心联合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元培学院共同主办,由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北大燕窝)承办。总务部部长张西峰、学工部部长张庆东、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姜晓刚、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向英、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校刊常务副主编汤继强、新闻中心副主任郭俊玲、总务部副部长张勇等,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老师、学生、楼长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附:

我心目中的公主楼”:29楼、30楼、31楼

“最美楼长”代表:赵葆青、邓富华、吴英芳、陈宁、李燕、周长河、童士宣、刘亚玲等8位楼长

2016-2017年度“北京大学示范宿舍”荣誉称号的9个宿舍分别为:30楼11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37楼432(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社会学系/外国语学院)、勺园3号楼-209(生命科学学院)、37楼634(信息管理系)、33楼324(外国语学院)、33楼228(哲学系)、29楼321(外国语学院)、37楼407(外国语学院)、33楼614(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宿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