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北大共青团系统隆重表彰2004--2005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 

9月13日晚,2004—2005年度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评优表彰暨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隆重召开。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卢雍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陈光浩、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王粤、共青团北京市委大学与中专工作部部长刘震、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迟行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查晶以及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班子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各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领导、团委书记以及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近700人。

会议由北大团委副书记王干主持。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沈千帆首先做了题为《加强建设 深化服务 求真务实 团结进取 全面推进北大共青团事业的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沈书记点明了一年来北大共青团在团组织能力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的繁荣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进而,沈书记着重指出了下一阶段北大共青团以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为重点、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着力点的工作思路,并对北京大学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随后,北大团委副书记丁磊宣读了《关于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2004—2005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状与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团委书记李军会、基础医学院02级口腔本科班团支部书记刘晓默、法学院02级本科生陈卓等先后代表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发言。他们分别从基层团委、基层团支部、团员个体的角度,与参会人员交流了共青团工作的心得与体会。北大共青团员代表张慧还宣读了《秉承报国志 誓做栋梁才——致北大全体共青团员书》。

会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卢雍政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肯定北大共青团工作的同时,向北大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要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工作主线,坚持“永远跟党走”的活动主题,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密切结合起来;要充分把握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规律,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能力建设对共青团工作发展的促进作用,坚持做好团组织建设工作,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加强团组织能力建设密切结合起来。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也对北大共青团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他希望北大团委要以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为先导,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要进一步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推动学习型组织和服务型组织建设;要重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年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信念。同时,张彦副书记还和大家分享了对《幸运的黑雁》这篇文章的感受,并希望北大各级团干部、学生骨干能够发扬团队精神,给青年提供切实的帮助,在新的时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共进、扎实拼搏,用青春写就奋斗不息的无悔人生。

会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办公楼105会见了与会来宾。闵书记首先对团中央、团市委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共青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团中央、团市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加强对北大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以促进北大青年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服务于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行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