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公寓服务中心、保卫部联合举办“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为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识别诈骗手段,减少诈骗情况发生,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2015年12月17日上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保卫部三层会议室召开。保卫部副部长张福旺、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利久,各楼楼委代表、楼长和”燕窝”同学代表约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中,张福旺通过实际案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现状。截止2015年10月底,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高达58亿,惊人的诈骗损失数据带给同学们深度震撼。随后,他就当下盛行的诈骗手段,如:中奖、家人意外、朋友急事、引诱汇款、信用卡诈骗等等,并通过结合近期我校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学生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和方法。张福旺还对“八个凡是”逐一进行了解析,帮助楼长和同学们认清诈骗分子真实面貌,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段利久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进一步加深了楼长和同学们对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

此次讲座,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和宣传,使楼长和学生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手段和危害性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附:“八个凡是”和“四个不”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电信诈骗;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电信诈骗;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都是电信诈骗;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都是电信诈骗;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都是电信诈骗;

6.凡是自称领导(老板、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电信诈骗;

7.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电信诈骗;

8.凡是遇到陌生网站(链接、二维码)要登记信用卡信息的,都是电信诈骗。

“四个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