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消防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消防安全演练常练不辍

11月15日上午,公寓服务中心在艺园东侧举行学生宿舍区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拉开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公寓服务中心、保卫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楼长、保洁员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动员

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段利久对消防安全月教育活动以及本次消防演练作了动员,对当前学生公寓严峻的防火安全形势进行了剖析。他指出,近年来北大学生公寓先后出现因纸箱着火、电路漏电起火等火情,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对师生们的学习生活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特别是近期出现的宿舍内电动车电池在充电时起火的火情,给大家敲响了警钟。“火情火险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否则就容易酿成灾难性的后果。所有工作人员,也包括广大的师生员工都必须严阵以待、居安思危,确保类似的事故不再出现。”


灭火器实操


灭火毯实操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由消防器材使用知识讲解、消防员扑火演示和灭火演练三个环节组成。保卫部的廖万平老师对灭火器、扑火毯、消防栓等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学校消防队的消防员们现场演示了打水带、接水口、连水枪、快速喷射水柱等一系列动作。最后的模拟扑火演练中,中心领导、骨干带头,楼长、保洁员们齐上阵,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灭火器、扑火毯、消防水枪的操作并扑灭了模拟火灾。通过参与实地演练,工作人员们对消防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体验,有助于在火情火警的早期作出更妥当的处置。


消防栓喷水枪实操

活动最后,保卫部副部长杨跃平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消防宣传,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月活动中,公寓服务中心还将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火灾隐患检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师生们的消防意识,提升消防应变能力和火灾逃生技能,为师生们的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