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

公寓服务中心开展楼长安全应急能力全覆盖培训

3月下旬,为压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提升一线人员火情处置能力,中心学生公寓办公室分9个批次,对36个楼管组、108名楼长进行为期3天的安全培训,确保每名楼长“熟悉了解火情应对处置流程、熟练掌握消防设施使用方法”,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火情、报告火情,平稳有序疏散楼内人员,保护在住学生人身安全。

“安全培训内容要精、要管用”

在刚刚结束的春季学期安全大检查过程中,中心尤其注重随机考查值班楼长能否掌握火情处置、报告、疏散要点,能否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针对个别一线人员存在操作不够熟练、流程不够规范的问题,中心领导班子决定对楼长开展“横到底、纵到边、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培训,并明确提出了“安全培训内容要精、要管用”的工作要求。

培训现场

中心安全事务助理王建伟、楼长事务助理李艳华,认真落实中心班子工作要求,制定了详细务实的培训计划。培训采取“小班授课、轮番培训、案例教学、楼内实践”的方式,将培训课堂搬到公寓现场。讲解内容简明、通俗、易懂,现场演示、互动提问,方便楼长理解记忆。培训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剖析近年来公寓管理过程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强化培训的实战性和代入感。深入浅出的讲解有效帮助楼长快速掌握楼宇管理安全知识、常见安全隐患识别方法、紧急情况疏散救援技巧。

“绝知此事要躬行”

本次培训课堂设在楼宇管理现场,旨在让每名楼长都能第一时间动手实操培训内容,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培训现场设置了一系列火情模拟场景,让楼长熟悉不同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预案,现场操作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等设施,通过实战演练,确保楼长在突发情况时能保持冷静,迅速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处置险情。现场培训后,中心还开展了能力达标测验,通过测试题、情景题考察楼长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应用能力。

在楼长室讲解消防设施操作方法

本次培训是公寓服务中心“楼长能力达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专业管理、周到服务、温暖陪伴”楼长队伍的有力举措。楼长队伍在培训后的交流座谈中表示,培训内容“解渴”“干货满满”,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安全管理能力。培训也获得了在住学生的一致好评,让大家感受到了公寓管理的专业化与规范化。中心将在未来继续开展能力达标系列培训,让每一名楼长都锻炼成学生公寓的“代言人”“掌门人”“贴心人”,共同营造安全、温馨、宜居的居住环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