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万柳学区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总  则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安全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监督指导。

       二、学区的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中心主任、副主任全面负责,各职能部、运行部门负责人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具体负责。


       三、运行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本部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分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好本部门内部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各部门负责对本部门员工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将安全管理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项规章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


                                                                        第二条  安全管理主要内容


       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的要求配置消防设施,落实日常检测、检查、维修、保养制度,确保完好有效。保障万柳学区内防火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疏散标志。


       六、各部门制定安全生产计划,明确安全生产目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七、万柳学区内新建、改建、扩建和装修、装饰等建筑工程的消防设计,必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中心《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否则不得施工。


       八、每年定期对电梯、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进行检测,日常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符合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的要求。


       九、不得使用国家命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在具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设施上设置相应齐全的安全标志。


       十、特种作业人员均需持证上岗,每年接受相应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


       十一、重视对作业安全的管理,不得违章指挥、冒险作业和违章操作。


       十二、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对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的化学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内,应由专人管理。


       十三、建立安全教育培训的管理制度,明确安全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各类人员培训计划,做好培训记录,并建立档案,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十四、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人员、设施、装备、物资,定期进行应急演练。


       十五、办公室、员工宿舍、学生宿舍、客房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禁止违章使用明火,禁止私拉电源,禁止超负荷用电,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和危险品。


       十六、对财务、档案管理等重要部门和配电、热力、运行等专用设备要加强安全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制定专人负责管理。


       十七、外籍人士入住万柳学区要及时到有管辖权的派出所办理登记手续;遵守学校有关外来人员的管理规定,严禁容留来历不明人员。


       十八、加强对万柳学区北大产权底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的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十九、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发现形迹可疑人员、情况及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安保部门报告,发现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应立即报案,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第三条  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


       二十、对在万柳学区安全管理上有重大贡献的人员,依据中心奖惩制度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凡因安全管理责任制不落实,有重大隐患被通知逾期不整改的,依据中心奖惩制度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出现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经济、法律责任。


       各部门应重视中心综合检查、抽查及政府相关管理机关提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意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