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不悔四年情,只恨太匆匆一—记40楼434室

日期: 2016-01-19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第二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结果日前出炉,它们是:34B209室、36202室、37238室、37403室、38635室、39436室、40434室、41312室、481095室、勺园4号楼401室。

“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由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是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促进同学们养成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即日起公寓服务中心网站将陆续刊登“示范学生宿舍”获奖者的报道,展现北大独特的宿舍文化,以飨读者。

40434室四名成员都是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由来自辽宁的爽朗大姐侯爽、来自黑龙江的美丽老二宁思莹、来自广东的可爱老三陈晓茵和来自安徽的万能小妹刘雪莲组成。大学前三年在31314室度过,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特别幸运的是,关于寝室这个温情的容身之所,我们有幸拥有两组充满意义的数字,寄托在两个温暖充实的空间里。

成员自述

侯爽: 434 寝室年龄最大的姐姐,来自东北的爽朗姑娘。有时我有些成熟,有时我也有些幼稚,有时我有些深刻,有时我也很有趣。我是室友的贴心姐姐,在比她们年纪稍稍大的情况下,我很乐意一边成长,一边做她们的依靠。照顾她们,关心她们不在话下,同时,在 434 这个小家庭里,她们也是我温暖的支柱。我们一起沐浴阳光,也一起走过风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成为最好的自己,拥有独立的灵魂并且彼此支撑。

宁思莹:来自黑龙江,出生于银装素裹的冬天。但我并不像冬天一样沉静,相反多了三分热情和七分折腾。非典型性猫科动物,对人对事在乎起来会无比敏感,肯竭尽全力去争取;一旦不再在乎,便整个人都变得钝感,只专注于自己坚定的信念。四年间一路走来,个子没怎么长,头发从短到长,幸而有寝室这三只,始终牵手相伴。自认为是个无所为而为的人,愿能兼有诗人妙悟与匠人手腕,并以出世精神成入世事业。得之我幸。

陈晓茵: 434 的老三,是一个非典型的广东潮汕女子。认识我的人对我的最大印象几乎都是爱笑,翻看我的每一张照片,基本都是傻笑加剪刀手的标配^_^有时我是安静的小宅女,喜欢窝在宿舍里看剧、看电影、听歌,有时我又活力四射,喜欢拉着宿舍的姐妹一起运动疯玩。大学四年里,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我一直希望能够把自己修炼得更加靠谱,让自己身上的能量辐射给更多的人。

刘雪莲:434 年龄最小的,来自安徽,喜欢看杂志、慢跑和聊天。我是大家眼里又红又专的姑娘,党团活动、座谈会常常能看见我的身影;也因还看得顺眼的成绩忝列学霸;熟悉的人都说我是个小暖女,真诚、质朴又热情;自我感觉呢,有点小可爱,有点小文艺,也是小逗比,多数时候又会很正经。四年最骄傲的事情就是不曾忘却初心,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依然在心底。天下为公,报国为怀,愿一生践行。

四年此间

学术科研中,四个人彼此支持,相互勉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434寝室成员学习用工刻苦,普遍成绩优异,分别于国家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艺术学院选修了双学位,并踊跃地参与到多样的科研活动当中。三年来四名寝室成员先后取得了四个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一个北京大学费孝通奖学金和一个北京大学李彦宏奖学金。其中刘雪莲和陈晓茵更是各自专业中的佼佼者,连续三年名列各自专业的前三名。

课外活动中,四个人积极踊跃,乐于奉献,百花齐放,各放异彩:校团委、院团委、校学生会、院学生会、社团;就业见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处处都有她们任劳任怨的身影和青春无悔的笑容。尤其是志愿服务,从世界级网球赛事的球场边,到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座椅间,从风雨无阻的支教,到大大小小的义工,我们434的四个姑娘不约而同选择了红烛一般燃烧青春、奉献社会,无怨无悔地投身志愿服务之中。

宿舍生活里,四个人文明有爱,热爱生活,遵纪守规,互相关怀。我们积极制定了温馨的寝室公约,认真维护积极执行;我们还有自发自觉的卫生清扫安排,每到大扫除的日子扫帚拖把齐上阵,把宿舍打扫得干净亮堂;每到年末,我们会把积攒已久的旧报刊、废草纸送去废品收购站,换来舍费购买日常必需品装点宿舍小家。清风每过,满室留香,在我们爱的维护之下,434还获得了文明卫生宿舍的称号。

日常生活中,四个人取长补短,互帮互助,携手并肩,共同成长。不仅每年的生日一起过已经成为习惯,大小节日生日互送礼品,共同出行游玩也都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就这样我们从陌生融进彼此的生活,四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姑娘,在差异中营造了家的归属感。人生无非取决于你遇见了哪些人,所幸在大学着嘴美好的时光,我们遇见、相伴并最终凝聚在一起。哭泣了,就擦擦眼泪相互慰藉;欢笑了,就谈天谈地一同开怀。不论欣喜还是迷惘,欢愉还是悲伤,我们都一同分享。

青春不结尾

时光砥砺,434的四个姑娘始终怀着初入燕园时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一时一刻都不曾停止前行的脚步,始终在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转眼已是燕园最后一载,今年7月就将各奔东西,我们倍加珍惜与北大、与40楼、与434小窝朝夕相处的每寸时光。尽管,我们终将背起行囊踏上没有彼此的人生长路,但我们毫不畏惧,因为我们将带着434这个家给予的力量,在更远的道路上恪守初心。路再坎坷,都将成为这段友谊之诗的平仄。

编辑:舍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