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科研路漫漫 吾辈且同行——记燕园39楼436室

日期: 2015-06-25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第二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结果日前出炉,它们是:34B209室、36202室、37238室、37403室、38635室、39436室、40434室、41312室、481095室、勺园4号楼401室。

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由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是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促进同学们养成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即日起公寓服务中心联合北大新闻网将陆续刊登示范学生宿舍获奖者的报道,展现北大独特的宿舍文化,以飨读者。

http://pkunews.pku.edu.cn/2014zt/attachement/jpg/site2/20150625/989096b2896e16f5e46a14.jpg

宿舍成员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 乔雨佳、张迪、陈城杰、李帅辰

http://pkunews.pku.edu.cn/2014zt/attachement/jpg/site2/20150625/989096b2896e16f5e47015.jpg

宿舍的日常生活

我们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在全宿舍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获评了示范学生宿舍称号,谨以本文,纪念436的青葱岁月。

昔有人言:撷芝兰,居雅室,集五湖游子为一家;采芳草,卧书香,容四海学子于一室。而今视之吾辈,颇有其意。

缘起

初入燕园,于华夏各地相聚四环之畔,三九之楼,遂于彼此互晓:

陈城杰,神州之南,广东潮汕人也,舍中长者,忠厚友善,谦逊温和,遂拜舍长之职;

乔雨佳,神州之东,江苏沭阳人也,乃国防之栋梁,形貌昳丽,彬彬有礼,然不失风趣;

张迪,神州之北,龙江饶河人,五官方正,以人正直之感,亦确表里如一,行事周全。

李帅辰,神州之西,河南信阳人也,幼于舍内众人,聪颖过人,才华横溢,为学生会事务之精英,宿舍学业之先锋。四人共处两载有余,同舟共济,相看不厌,融融泄泄之氛围为他舍所艳羡。

承转

每至春和日丽,四人常相约出行,拾翠踏青,赏帝都之美景,品京城之美食。或忙里偷闲,于实验室归来之时,齐聚家园二楼,麻辣香锅,奇闻逸事,此乐何极。及至周末,室内热火朝天,室中人各司其职,扫拖擦铺,不亦乐乎。室长见此,特下封扫地大将军拖地大元帅等称号,以示表彰,吾属皆悦。时至今日,亦有感于寝室整净雅洁之不易,皆因身体力行,内务日臻完善。

舍中人常于闲暇时放歌,室内为音律充盈,且余音绕梁。至耳熟能详之精彩片段,亦常有多人合唱之胜景。中为雨佳歌声奇异,谓惊天地,泣鬼神,鲜有准调,而又为其好唱,吾属无奈,至雨佳乐起,皆捂耳掩面,退避三舍。一日雨佳问于城杰:吾声何如?对曰:自录自闻便知!城杰之聪颖可爱,雨佳之音律动人由此可见一斑。

国庆之际,雨佳患气胸医于三院,症急,父母不及至此,余三人顺次侍于榻前,彻夜相守,伺候饮食,未尝交睫。适逢秋起,天初寒,帝都瑟瑟,难掩赤忱,朝夕徙于燕园三院之间,虽风凉而不觉。雨佳既愈,众人皆悦。

尾声

赞曰:四三六蜗居四人虽寡,相识二年虽短,然室内情之浓,爱之切超此甚矣!此中人弃己利,为兄弟,求大同,存小异,努力不失活力,好学不失好奇,可为温暖一家矣!

编辑:舍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