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

室友?战友?兄弟——记燕园36楼202室

日期: 2015-05-28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第二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结果日前出炉,它们是:34B209室、36202室、37238室、37403室、38635室、39436室、40434室、41312室、481095室、勺园4号楼401室。

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由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是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促进同学们养成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的重要活动。即日起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与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示范学生宿舍专题,陆续刊登示范学生宿舍获奖者的报道,展现北大独特的宿舍文化,以飨读者。

在燕园里有一幢特殊的宿舍楼,叫36楼,特殊在于其中的男女生同楼而居。

36楼里住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人们习惯称它为空飞班,特殊在于他们既是学生又是军人(有别于国防生)。

在空飞班里有一群特殊又普通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四个不同的省份,由南到北分别是浙江、江苏、河南、山东,可以说是融合了南方的细腻和北方的豪放,虽然更多时候细腻的是来自山东(北方)的涛神,豪放的是来自江苏(南方)的华仔,传统的南北观念已然颠覆。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他们在同一年高考并通过招飞体检来到了北大。

他们是同一屋檐下相亲相爱的室友,他们更是一起野外拉过练,挨过饿,跳过伞的战友,是兄弟。他们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每个人都是一只展翅待飞的雄鹰

吴震,江湖人称北大吴奇隆,帅气无双,是来自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雄鹰,是元培学院空军班的一员,专业是航空科学与技术,12级本科学生。吴雄鹰性格内向深沉,平时爱好打篮球、跑步等体育运动,有空的时候也写写毛笔字,泡泡茶喝,颇有闲情雅致,当然也会和同学一起打打英雄联盟放松一下。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对多个领域的知识感兴趣,喜欢阅读不同领域的书籍。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50528/989096b2896e16d0fe0e01.jpg

黄爱华,大家都叫他华仔,是江苏省南通市的一只雄鹰,同样来自元培学院12级空飞班。他兴趣爱好广泛,尤其爱好运动,经常会和同学们打打球,每天除了关心国家大事之外,各类体育新闻必不可少。除此之外,来自江南水乡的他在家的时候总爱出去钓个鱼捕个蟹什么的,等待之后的收获确实是人生一大乐事。在北大的两年多来认识了许多人,也收获了很多,黄雄鹰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加珍惜北大生活,尽可能多的汲取养分,慢慢长大(都已经老大不小啦,还当自己是小孩呢)。

夏奇,喜欢游泳——游泳喜不喜欢夏奇我们就不知道了。2012年从河南省考入北大,进入元培学院空军班这个大集体,是202宿舍年龄最小的一只雄鹰,是同学们口中的奇总。夏雄鹰酷爱吃面,喜爱各种球类运动性格开朗,爱交(女)朋友,爱看电影,爱旅游,爱在宿舍放声高歌。他非常看重兄弟情义,十分珍惜与202宿舍兄弟们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最大的理想是:驾驶战机,翱翔蓝天!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生命在于蹦跶!

牟涛,人送外号涛神,是来自山东烟台的一只雄鹰,2012级元培学院本科生。幸运颜色是红色;幸运数字是1。他有着山东雄鹰与生俱来的的豪爽与坚韧,给人阳光开朗的或第一印象。自认屌丝一枚,不好吃,不好穿,不好美女和豪车,只好喧嚣中的那份宁静。没事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学学习、读读书、看看电影、散散步,当然和兄弟们一起打球、训练、学习也是极好的。

豆腐块是怎样炼成的

一进我们的宿舍,就可以看到如镜的地面,洁白平整的床单,豆腐块般的军被和物品摆放整齐的书桌……这不是处女座的洁癖症,而是作为空军班成员养成了优良的日常作风和较好的军事素养的骄傲。我们认为保持室内的整洁和良好的卫生是一种好习惯,在这样一种环境里生活学习,每天都能给人带来愉悦畅爽的心情。说起叠被子,很多人都不理解,明明只要叠起来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把被子整的有棱有角方方正正的呢?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习惯和素质的养成,它锻炼的是一个人的耐心和意志,偶尔这样叠一次谁都能做到,但每天都坚持这么做的又有几个呢?一开始我们也叠不出这样的被子,我们经过了艰辛的尝试与训练,比如用板凳把被子压平压扁,用课本把被子撑起来让它看起来更加坚挺,用水把被子打湿以使被子更容易成型等。可以说叠被子不只是一项日常活动,它更是一种磨练人意志,培养人毅力和智慧的锻炼。在我们宿舍每个人的努力打扫和保持之下,我们宿舍地面几乎见不到垃圾和污渍,也没有呛人的怪味。住在这样的宿舍里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呀!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50528/989096b2896e16d0fe2302.jpg

独特的恋馆情节

在紧张的训练生活和学习之余,我们班在长假时也会集体组织社会实践,近的到过凤凰岭、十渡,远的去过南戴河、威海等地。然而我们有一个独特的保留项目,就是参观博物馆。北京的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美术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可以说北京著名的博物馆我们基本上都曾拜访学习。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属去威海的那次实践经历了。我们去了威海一中,和那里的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了他们一些意见,并且鼓励他们以后来北大,我们还和那里的学生进行了篮球友谊赛。即便是到了外面,当地的博物馆也是我们必去的地方之一。威海是一个沿海城市,我们坐船去了刘公岛,参观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回忆、思考了甲午海战,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此外,我们还参观了驻守在那里的军舰,得到了舰长的热情接待,并对海军和军用船只以及舰艇的内部构造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50528/989096b2896e16d0fecc04.jpg

小震的逆袭

由于有着军人的特殊身份,我们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要保持每周定量的体能训练。宿舍成员中的涛神华仔奇总早早就能够在体能训练中进入全优的梯队。“3000”12分,“400”65秒,引体向上20个、双杠臂屈伸20个对于他们来说都手到擒来。但是小震因为以前体重超标,所以在3000米跑方面遇到了困难。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集体跑3000米,小震虽然很努力地在跟着大部队,但是没跑几圈他就会感到呼吸困难,两只腿像灌了铅一样,实在是力不从心,总是达不到训练目标。这就是战友拉一把的时候了!我们宿舍每天监督小震的饮食,督促他加入我们班的减肥增肌小分队,平时不训练的时候,打球跑步肯定少不了他。在训练3000米的过程中,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我们更会推他一把。慢慢地,他不仅体重减下来了,更是能够跟上大部队完成训练目标了。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50528/989096b2896e16d0fee505.jpg

奇总不甘居下

在学习方面,奇总本来在班里一直居于中下游的水平,他自己也感到十分苦恼。宿舍其他人的而成绩都很好,小震是英语能手,华仔涛神的绩点也都在班级前列,这让奇总感觉更不好受,所以他暗自决心要把成绩提高上去。刚开始他不好意思向其他舍友请教,就自己在平日里悄悄地跟着大家的步伐。后来大家习惯了一起上课一起上自习,慢慢地,他发现自己以前不好的学习习惯都没有了——原来,同一个宿舍的优秀习惯会在每个成员之间传播,相互影响,共同进步。202舍的成员给自己的小窝起了个名字叫做鹰巢燕窝虽小,育隼几何!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不仅要成为中国优秀的飞行员,指挥员,更要励志成为未来中国空军战略转型的中坚力量。所以在平时的学习和体能训练中,我们能够彼此监督,互相鼓励,没有让任何一个掉队。我们不仅是同学,更是战友,这份情谊在燕园的珍贵的时光里显得格外珍贵。

这,就是他们的故事,其实他们的故事还有更多。大三的他们在2015年的夏天就要迎来对北大的告别,转而奔赴东北某军事院校进行航空理论的学习和初级教练机的飞行训练,从此开始为祖国的飞行和国防事业而奋斗。在北大匆匆的三年时光真是很短,却足以让他们成长许多,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氛围的熏陶下,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北大人。待到明年夏天离别的时候,四只雏鹰将不留遗憾,怀揣足够的信心与能力从燕园起飞,去捍卫祖国的领空!

编辑:舍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