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从燕园起飞——记燕园36楼203室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为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首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活动。共有55个宿舍申请参加此项评比活动,经初评小组综合考评,最终评出10个“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彩,即日起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与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示范学生宿舍”专题,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北大学子健康向上 、和谐融洽的宿舍生活,从而促进同学们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的养成,形成具有北大特色和北大风格的宿舍文化。

宿舍四人都是2012级飞行国防生,是全国首批空军政治部与地方大学联合培养的未来飞行军官。我们都身穿一身蓝色军装,肩负学校领导与空军首长的希望,用练就出的钢筋铁骨扛起中国国防事业的未来,怀揣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梦。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一起,那就是用科学与知识去武装,用顽强与毅力去拼搏把青春炼为铁血,把未来献给保卫祖国领空的事业。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40527/001aa0c1c3a114ee905001.jpg

从左至右:张大力、贺家乐、谢兆鹏、隋东明

宿舍成员:张大力

我来自江苏省江阴市,是北京大学2012级飞行国防生是36203宿舍的一员。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20126月份很荣幸成为北大的国防生,来到了这片圣地,在这片园子里生活了一年多,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校园是一个大家庭,而我们每一个人守护着里面的每一小片土地,爱护着我们的小家庭——我们的宿舍。我很爱我的宿舍,也很珍惜这个小集体带给我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学习上的互帮互助、训练时的互相鼓励,还是闲暇时的自嘲玩笑,都给我的校园生活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个人是一个比较开朗、积极向上的人,学习、生活上的困难都不曾给我造成多大困扰,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必为了眼前的一得一失乱了自己的思绪。学习上我比较中规中矩,成绩良好,不过我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更加刻苦地学习,努力完善自我。我爱好比较广泛,我喜欢体育运动尤其是排球,曾在校排球新生杯中帮助元培闯入校八强;我喜欢唱歌,曾参加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不过惨遭淘汰;我喜欢吹竹笛,我参加了北京大学中乐学社并曾赴百周年纪念讲堂参与北京论坛开场表演以及在北京音乐厅参加北京大学115周年校庆音乐会演出等。

宿舍成员:贺家乐

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家住泰山脚下。小时候的我曾经有一个梦想,环游世界。后来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这种想法也就逐渐消失了。高三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了空军招飞局,而我也成为参加招飞学生中的佼佼者,来到北大成为首批飞行国防生。来到了大学,发现自己的改变真的很多,尤其是在这个宿舍中收到的熏陶和激励,让我充实而起幸福地度过了一个学年。我属于爱开玩笑,很容易相处的那一类人,也是同学们口中的山东大汉。也因为我在过去的一年多内各个方面的工作做得都比较突出,所以同学们也给我起了一个外号贺能能。我现在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真正驾驶祖国的战鹰,翱翔在海角天涯,用行动捍卫在国旗和军旗下立过的誓言。我会为之努力,因为我坚信在我们这个宿舍中,各个都是铁血真汉子!

宿舍成员:谢兆鹏

我的家乡是江苏省东台市,通过2012年的招飞选拔后,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国防生,与大家相聚在一起。虽然有八年的住宿经历,但家乡离首都一千二百多公里,回家需要坐12个小时的火车,并且由于管理的严格,只有长假才能回家,这让我经常想家。这些让我刚开始较不适应,感到压力颇大。但在这个宿舍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进入宿舍,所有的压力和紧张一扫而空,因为这里有我的三个兄弟。

我喜欢踢球、跑步、打网球等体育运动,喜欢在球场上与兄弟们一起尽情奔跑,挥洒汗水。我也喜欢读书,找一个安静的角落,静静地坐着,看书,实在是一种享受。我还喜欢美食,喜欢和大家一起聚餐,一起欢笑。

我懂得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也体会到空军对我们的期望以及我们将要承担的使命,十分珍惜在北大的时光。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辛苦的训练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我不是一个人,我有兄弟们。我们相互安慰,相互勉励,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一起玩耍,一起哭,一起笑,并约定,一起飞,一起守卫祖国的蓝天。

宿舍成员:隋东明

来自河南省的一个美丽的小县城——南召县。现住在燕园36203宿舍,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学习,是一名光荣的飞行国防生。

我的性格偏于内向,为人坦率、热情、讲求原则;处事专心、细致;富有责任心、乐于助人。我还是一个非常注重感情的、正直忠实的人。缺点就是爱玩,爱开玩笑,有点憨,不是很乐观,好像还有点愤世嫉俗,不喜欢太多的规矩,有点散漫。

我生活在一个快乐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他们尽管文化低,但却教给我许多的做人的道理。爸爸妈妈爱我,我也很爱他们。而且我还有一个可爱的弟弟,很淘气,很惹人爱。我的最大愿望就是让爸爸妈妈都可以有一个快乐的、富裕的、幸福的下半辈子。不用每天为我而操劳。

宿舍故事

起初,上大一前在北航的军训中我们知道了彼此的名字,深深印刻在脑海中的,还有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尽管一个月时间匆匆,但给我们宿舍集体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它教会了我们什么是血性,什么是坚强。都是初次离开家乡孤身来到北京的我们,在与外界隔绝的一个月里,相互安慰,相互勉励,才克服了训练的艰苦和对家乡的思念。我们从此熟知了对方的性格和特点,正如《兄弟连》里所写的那样,哪怕从一个细小的动作,也可以让你知道,那是谁。这一个月无可替代,在这一个月里,我们磨合成为班级中最优秀的宿舍,更懂得了,什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来到北大之后,我们也是渐渐融入了这个思想与学术的殿堂,为先进的思想、充足的知识、多彩的文化所吸引。尽管一开始我们多少有些不适应大学的这种完全独立、完全自主的生活,但很快我们就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与学习节奏。生活在这样一个宿舍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这里不仅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还有热血的军旅气息,不仅有恰同学少年的意气风发,还有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手足之情。这里有欢声笑语,有朗朗书声,有起床的哨音,还有悠扬的歌声。

我们互相帮助,不会让一个兄弟掉队。我们经常一起讨论,分享学习经验;考试临近时,有时也会一起去刷夜,一起喝咖啡;在没有课的下午,我们会集体去操场训练,一起挥洒汗水。每次放长假,临走时,我们都会不由地留恋这个小港湾——我们的另一个家。

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来时的信念,他支撑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踩下每一个扎实的脚步。

宿舍精神

1.不抛弃,不放弃,决不让一个兄弟掉队。

2.吃苦耐劳,敢于克难攻坚,有问题一定及时克服。

3.勇敢顽强,敢打必胜。

4.合作最求完美、创新引入注目。

5.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尽心尽责。

宿舍口号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宿舍公约

第一则:起居守时,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制度;

第二则:按国防生标准严格定时清理内务卫生,并每日安排成员之日打扫;

第三则:在宿舍内言行文明、谈吐高雅,共同培养高尚的兴趣爱好,杜绝不良嗜好;

第四则:宿舍成员之间要互相谦让,一事当前,多为他人着想互相激励、互相促进,在宿舍里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第五则:互相体谅,学会倾听,学会换位思考,不为不必要的小事伤和气,有事共同商量;

第六则: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如吹风机,电磁炉等,及时清查宿舍的不安全隐患,给大 家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第七则:宿舍成员拥有高度的自治权,拥有对宿舍事务的表决权;

第八则:为了让宿舍成为温馨的家 ,每个成员有义务共同来维持宿舍的良好环境。

编辑:舍予
日期: 2014-05-2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