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充满故事的地方——记45乙楼448室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为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首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活动。共有55个宿舍申请参加此项评比活动,经初评小组综合考评,最终评出10个“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彩,即日起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与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示范学生宿舍”专题,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北大学子健康向上 、和谐融洽的宿舍生活,从而促进同学们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的养成,形成具有北大特色和北大风格的宿舍文化。

45乙楼448室,四个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了一块儿,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充满欢乐的地方……

成员自述

石阳,来自吉林,无论从体型、口音、性格上都属于典型的东北大汉。

我平时很喜欢运动,各类体育项目都会一些。最近尤其热爱游泳,几乎每周都要游上两三次——虽然体重秤上的指数一直没下降。学习上我还算努力,平日里也喜欢看看小说,或和同学小聚一下,去游玩、聚餐、看电影。我在文艺方面没有什么特长,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去欣赏、感悟艺术的美,我自学了钢琴和口琴,虽然许多技术不是很正规,但也能流利的演奏一些曲目,我乐在其中。总而言之,我在北大每一天都很快乐,我享受这里的生活。

王立豪,来自福建,爱刷分,也爱科研;爱音乐,也爱电影。

这就是我,我是王立豪。早已习惯于为了GPA而呕心沥血,也常常享受实验成功时的欣喜与快乐,学术方面的我坚持“Top or Nothing”的价值观。但是生活不能只有学术。厌倦了食堂万年不变的饭菜后,与朋友们出去打打牙祭是个不错的选择;紧张的学习之余,唱一次KTV,看一场电影是我释放压力的途径。这才是生活,闲适时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紧张时才能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席中海,来自河北的一个成熟小伙。

他们都叫我海哥,八成是因为我平时喜欢帮助大家,当然也有可能是我长的着急吧。在448的大集体里,我应该是最活跃也是最文艺的青年了。活跃,一方面是事情不断,出没在学生会、团委还有我爱的京昆社,与许多朋友们一起,享受着忙碌的欢乐;另一方面当然就是在宿舍内部的自嗨,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捧腹大笑,也享受那份宿舍里自由自在的欢乐。文艺嘛,作为国粹京剧的超级粉丝,我经常在宿舍里来上一段,皮黄声声,京韵悠悠,美哉妙哉!此时文化品位顿时尽显呀。微笑是我的名片,传播正能量是我的行动,我就是阳光青年席中海。

黄福大,来自山西的九三年双鱼座阳光男生。在这片安静的园子里呆了两年多了,也在慢慢地成长着……

在学校,我最喜欢的地方是燕南园。早饭过后,穿过燕南园,去上课亦或去自习,真是一种享受。燕南园的安静与活泼是她最吸引我的地方。小道漫步,听鸟声婉转,赏古朴建筑;小院陶醉,感大家气息,品静谧生活。一天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开始,真是无比幸福。平时生活节奏挺快,但闲心是少不得的。去西门鸡翅打打牙祭,去双子座咖啡小资一下也是经常的。三两好友或大抒心中块垒,或畅叙壮志豪情,不亦乐乎。若凑得个好时间,绕着一塔湖图迈着小步,有心无心地说着些个什么,也是极为享受的。象牙塔里的生活简单快乐,没有十字街头的嘈杂纷扰。每念及此,益加珍惜。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17/001aa0c1c3a1146bbd4a03.jpg

全家福

 

这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发生了很多很多的故事。

宿舍故事之聚餐

我们都是生命科学专业,平时课业比较繁忙。一旦闲下来,我们宿舍会去西门或是南门小聚一顿。本着节俭的原则,我们去的大多是小店。吃饭这方面,石阳的战斗力较高,不仅吃的广而且吃的多。经常在大家都放下筷子后,依然忙着打扫盘子里余下的美味。王立豪从不喝酒,无论别人怎么劝,都只要一杯果汁,他的辞典中永远不会有酒后误事一词。席中海不能吃辣,辣菜不仅会使他没有食欲,还会损伤他用来唱京剧的嗓子。黄福大的饭量是我们中最小的,他虽然每次都努力地多吃,但是没过多久就会败下阵来,这对于想增加体重的他是一个小小的烦恼。其实,重要的不是美味的饭菜,而是四个人能聚在一起聊天,从科研学术到社团活动,从政治军事到娱乐八卦,理想、情感,我们无所不谈,甚是尽兴。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偶尔会去未名湖散步,赏月。虽然没有诗情画意,但一路上都是我们的欢笑和歌声。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17/001aa0c1c3a1146bbd7605.jpg

 

湖边散步

宿舍故事之娱乐

众多的课后休闲活动是我们宿舍的一大特色。唱K和看电影是我们宿舍除聚餐之外的两大休闲活动。席中海和王立豪是我们的两大麦霸,石阳歌声很像刘德华,黄福大擅长日文歌曲,四个人欢聚KTV一同唱歌真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

除了唱K之外,我们还常常组团前往电影院看电影。北大校内的百讲和附近中关村的美嘉都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当然我们不会盲目地观影,而是事先通过多种渠道对电影的质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前往影厅观影,看完以后还常常交流对电影的感受与理解。

宿舍故事之刷夜

448是一个以不能让一个兄弟掉队为宗旨的团结宿舍,每到期中或期末的关键时期,宿舍四人便会坐在生科楼二层学院图书馆杂乱的书桌前,排成一排,遇到难题互相讨教,遇到有趣之处也会与大家分享,慢慢享受着院图独特的刷夜氛围。如此走过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作为院图的元老级人物,我们宿舍四人也见证了一拨又一拨的临时客。现在回想起那些夜晚,饿了大家就一起吃泡面,烦了就一起出去溜一圈,遇到许多的困难和疲倦,有时也会有懈怠之心,但在互相的鼓励与帮助下,大家都坚持着完成了备考的最后一搏。披星戴月是常事,伴着月光和北大的灯辉,四人的身影无数次穿梭在燕园,一路吐槽,一路高歌,一路欢笑。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17/001aa0c1c3a1146bbd9208.jpg

 

书桌清净好读书

宿舍故事之卧谈

园子里,每个宿舍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我们当然也不例外。单单说两个人在一块就有数不尽的故事,更不用说四个人了。我们448的故事太多了,以至于我一下子不知该从何说起。哎,突然想到了宿舍经常举办的卧谈会,不妨以此管中窥豹,看看我们几个大老爷们是多么有爱。

一天结束,拖着疲惫的身躯,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还能开个卧谈会,真是紧绷节奏中愉快的享受。卧谈会通常没有固定的主题,开题可能王立豪会说今天他又听到哪里在放周杰伦的什么歌,然后到我们对黄牛党的存在是否道德的争辩,到我们对王立豪玩Q宠大乐斗的嘲笑、对小时候玩的游戏的回顾,再然后到光棍节是怎么来的,最后以石阳特有的东北口音的赶紧睡觉,别说了结束。总是话题散漫,每次都各不相同,也几乎次次有所重复。夜聊聊得过分了,必然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但是自从有了石阳的赶紧睡觉,别说了!,大家心里就有了底儿。

卧谈会是我们交流生活经历、碰撞思想火花的好机会。平时上课忙,基本上也碰不了什么面,有了卧谈会,我们可以互通有无交流信息,交换想法缓解压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卧谈会让我们有爱的448更加有爱。

你说我说

448给我的印象是干净明了的。记忆中每次去的时候,宿舍里都干净整洁;一眼可以望到竹林的阳台和明亮的阳光更给那个几米见方的栖身之处增色不少。宿舍里的人更不必说,简直就是四个中国好室友。我,大概由于学号的缘故,常常有幸实验课和他们分到一组。席中海的清秀、正直给实验带来了无限欢乐。石阳和我是同乡,谈话的个中家乡情愫溢于言表。王立豪的文艺(同为音乐爱好者)和黄福大的深邃(印象中他喜爱哲学著作)都是不可斗量的。448之为优秀宿舍,名正言顺。

——李伯勋

一直很羡慕448寝室的各个方面,他们之间感情很好,寝室的氛围很像一个家。寝室内一直都很整洁、干净,又富有生活气息。作为他们的邻居,我十分喜欢有这样一个宿舍存在。

——孙怀远

汇集班长、学霸、哲人,不乏犯二搞怪文艺,真可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活泼有爱好基友,互勉互励真学霸。愿集我班优质靠谱好男人的448宿舍每天有爱多一分,再接再厉创更佳!

——陈俊竹

448宿舍非常整洁,即使在不检查卫生的时候也会保持宿舍的干净,每次到他们宿舍中都会情不自禁地与自己宿舍的脏乱差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我们实在太懒了,他们宿舍永远是那么的整洁干净,同时还有一种温馨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张金阳 

编辑:舍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