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净由屋生 静由心生——记畅春新园4号楼562室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为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首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活动。共有55个宿舍申请参加此项评比活动,经初评小组综合考评,最终评出10个“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彩,即日起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与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示范学生宿舍”专题,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北大学子健康向上 、和谐融洽的宿舍生活,从而促进同学们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的养成,形成具有北大特色和北大风格的宿舍文化。

缘起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一次的擦肩而过;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换来今生一次的邂逅。今天,我们共同来到了北京大学的校园,共同走进这栋宿舍,共同踏入了我们这个温馨的家——畅春新园4号楼562室。

我们虽然来自祖国不同的地方,却有着共同的理想。我们要在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家,描绘出我们自己的精彩。

http://pkunews.pku.edu.cn/2014zt/attachement/jpg/site2/20140306/0087360d57e6148256571d.jpg

 

我们与吉祥物

缘定

畅春园4号楼562室成员是工学院能源系的两个博士生。作为忙碌的博士生,实验室是每天都要报到的地方,但是宿舍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是我们忙了、累了、倦了、疲惫了之后心之所往的地方,因为我们的宿舍是最温馨的家。

每天,闹铃在7点准时响起。伴着铃声,我们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我们彼此会督促赖床的那一个,一起洗漱整理内务,当然也不能忘记把屋子整理得干干净净。然后我们一起出门,白天我们各自在实验室奋斗,看文献,查资料,做实验,到了晚上近10点左右,我们一起相约,从实验室出发,在学校东门碰头。然后一起骑车回到宿舍,一起洗漱,临睡前也不忘互相倾诉一下一天的喜怒哀乐,一起聊人生。宿舍最快乐的时光,是繁星点点之时,开启夜幕下的卧谈会。你一言,我一语,谈学习,讲笑话,谈谈实验室的人与事,也谈理想,或发牢骚,或抒感慨,回忆过去,畅想未来。不管什么样的话题,我们都畅所欲言。我们彼此把心灵靠在一起,让所有美好的瞬间都留在我们的心里。

偷偷地记住彼此的生日,是对对方默默的关心。我们之间总会有这样的默契,表面上什么都不关心,但是默默地已经在做地下工作,偷偷地选最适合对方的生日礼物,想着如何送上祝福。而此时,那个将要过生日的就会偷偷地订蛋糕。当到了生日那天,一个会拿出蛋糕一起庆祝,而另一个就会送上令人惊喜的生日礼物。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一个生日,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我们相信以后也会有这样的机会。其实生日只是一种形式,我们只是想用这种方式祝福对方,让对方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感受到快乐,感受到陪伴。

净与静的结合

我们的宿舍第一个特点是,就是干净的意思。桌面上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洁净如镜,床铺整理整齐,这里的一切都井井有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清爽的生活环境。桌上摆放的吉祥物,门上挂着的门神,这些暖心小饰品给屋子增添了勃勃生机。

我们宿舍的第二个特点就是,这是对屋子洁净的进一步提升。环境的安静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内心的平静为我们这几年的博士生涯奠定基础。整洁温馨的宿舍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休息放松场所,在这休息之余,我们不忘我们的本职工作——科研。直博一年级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听相关学术讲座,遇到不懂问题我们相互请教,一起进步。实验上我们更是发扬课题组之间团结协作的精神,一起探讨科研上遇到的问题,若一方需要对方的仪器测试时,我们都会互帮互助,尽力得到满意的数据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博二期间我们也分别取得了自己的满意成果,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在下一年取得更好的结果。

宿舍成员相互体贴,相互理解。为了更好的完善宿舍制度,我们制定了宿舍规章,对宿舍的卫生、安全等一系列内容做了详尽的论述。比如说,我们规定保持宿舍整洁,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同学们每次走进我们的宿舍,一定会夸奖我们的宿舍干净整洁。除了这些硬性规定,我们之间总是达成默契,一人在休息时,另一人总能保持安静。若其中一人生病了,另一个更是忙里忙外,细心照顾。有的时候做实验回去的比较晚,就一定会轻轻地进入宿舍,轻轻地做事情,怕打扰到室友休息。我们的心中总是有着另一个。我们把对方看作是自已的家人。

宿舍成员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虽然我们两个在不同的实验室,但是我们总会一起讨论科研学术问题,讲讲自已在科研上遇到的困难,一起讨论解决。我们宿舍的两个成员都是博士生,学习科研生活的压力都比较大,我们经常会一起躺在床上聊人生,聊未来,一起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大家相互为对方过生日,一起吃饭,逛街,我们的生活中有对方的陪伴,我们的宿舍是我们成长的小巢,是我们温暖的家。

http://pkunews.pku.edu.cn/2014zt/attachement/jpg/site2/20140306/0087360d57e6148255251c.jpg

 

静与净的结合

感恩

一间平凡的宿舍,拥有一生诉不完、道不尽的情谊,还筑就了我们心灵的护堤,成为我们逐梦旅程的指明灯。我们永远深爱着我们的宿舍,我们用友情与梦想筑就的家。

暖暖的,我睁开眼睛,感受着太阳照进来,心里亮堂堂的。在大学里有一个可以为心加热的地方真好,我们不会颤抖,因为我们的心是暖的。

我们的生活已经少不了这个温馨整洁的宿舍,少不了我们之间彼此的陪伴。我们也将珍惜这一份友情,彼此依靠,互相温暖。

宿舍成员简介

安丽,山东日照人,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博士生。平时喜欢读书、听音乐、旅游等。在宿舍中充当大姐姐的身份。

吴燕,江苏苏州人,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直博生。即喜欢与朋友一起的热闹,也喜欢独自一人的安静。善于自我调节,会在科研中苦衷作乐,也会在生活中添色点缀。在宿舍中充当调味剂的角色。

编辑:舍予

日期: 2014-02-2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