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我的宿舍我的家——记48号楼1013室

【编者按】宿舍是家,宿舍文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在大学,宿舍已成为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休息、娱乐和交流的多功能场所,成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阵地,可谓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

为展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在学生生活社区营造团结友爱、携手成长、温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首届“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评比活动。共有55个宿舍申请参加此项评比活动,经初评小组综合考评,最终评出10个“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彩,即日起学生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与北大新闻网联合推出“示范学生宿舍”专题,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出北大学子健康向上 、和谐融洽的宿舍生活,从而促进同学们阳光心态和良好品行的养成,形成具有北大特色和北大风格的宿舍文化。

1013宿舍,坐落于北京大学燕园48号楼。它的名字叫做幸运树洞,英文名是Lucky Hole,寓意是相聚此地是幸运,树洞如家好温馨。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09/001aa0c1c3a11460aa9f01.jpg

 

48号楼1013宿舍

宿舍初印象

宿舍,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从现在算起,可能我们在其中生活的日子比第一个家还要多,所以使它温馨舒适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为了让家看起来更美,住起来更舒适,我们姐妹四人对其进行了美化和布置。绿色代表活力与希望,四叶草代表幸福,于是我们选择了绿色的四叶草作为主题,就地取材、精心设计、手工打造,将1013宿舍布置成为一个清新明快、温馨浪漫的幸运树洞。我们的舍标和吉祥物都离不开幸运这个符号。

幸运树洞的舍标是一棵四叶草,每片叶子上有一个字母,是宿舍姐妹四人姓名的首字母。我们将这个舍标命名为我和我的梦想,因为这四个字母不仅代表我们自己,还代表了四种美好的追求——Magnanimous(胸怀宽广)、Healthy(身心健康)、Creative(活泼创新)、Zealous(积极向上)。燕园是一个逐梦的地方,我们只是未名湖这个浩瀚海洋中小小的水滴,但我们始终坚信滴水穿石的力量,何况在茫茫人海中四人因为同一个愿望相聚一堂,能够携手相伴,赋予彼此力量,共同走过这段难忘的时光,是缘分,是幸运,是幸福。

我们宿舍的吉祥物是幸运花环。硬纸片做成的圆环以深绿打底,贴上了以颜色深浅代表不同生长阶段的四叶草,并用黄绿亮色丝带加以点缀,挂在宿舍最高处。这个幸运花环,有着三层美好的意蕴——能够来到北大是一种幸运;能够住在1013是一种幸运;希望所有逐梦人的现在和未来都能够幸运。

美丽的外观除了需要布置,还必须注意保养和整理。我们四人对于宿舍的干净整洁有一种顽固的精神,认为任何一丝的凌乱都会破坏整个树洞的美感。鉴于此,我们会经常地打理这个并不算宽敞的宿舍,并且喜欢用绿色的植物进一步美化它。每当花开的时候,拉开窗帘,任阳光倾泻,将花的倩影映射在地面,与屋子里的四叶草相映成趣,好不美丽。每次检查卫生的时候,楼委们总忍不住说一句:真干净。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很开心,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呀!

幸运是一种期许,并非成功的根本,逐梦路上靠的是努力、实力和能力。尽管我们住在幸运树洞,但并没因为有了幸运而忽略学习和工作。我们四人在来到燕园的一年多时间里,始终以一名合格北大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质保量完成学业任务,准时准点完成分内工作;广泛涉猎,充实自我;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学习上,我们四人专业课成绩均取得优秀;在工作中,我们四人不论是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还是研究生会宣传部长、院刊《学林》编辑,所做的工作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四人中有学习音乐的、有学习绘画的、有学习视频制作的、有学习图片编辑的,多方面培养自己的爱好,被同学们戏说为最有生活情趣的宿舍

无规矩不成方圆

无规矩不成方圆,幸运的相伴也需要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规则作为支撑。在姐妹四人的共同努力下,宿舍有了和谐的文化氛围及刚柔兼备的规章制度——宿舍公约。

宿舍文化:学习至上,劳逸结合;彼此分享、互助合作;风雨同舟,一同进步;致力于营造高端大气上档次并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文化氛围。学习的时候,认真仔细,心无旁骛;学习之余,热心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放松身心,丰富生活;学习心得、相关信息、零食小吃、日常用品,互通有无,多多交流,齐心协力,打造温馨、和谐、幸福、美满的如家宿舍。

你我约定:一是卫生整洁,保持宿舍干净整洁,人人有责;二是安全防范,防火防盗,安全至上;三是言行文明,谈吐文雅,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团结友爱,人人动手,注重寝室文化建设;四是情趣高雅,不是低俗的人,不做低俗的事,走优雅清新路线;五是爱护公物,宿舍是咱自己的,各种设备的完好是你我共同的责任。

在这样的氛围之中,我们在燕园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

性格迥异各具风采

1013的四个成员分别是来自重庆的何瑗琳,来自辽宁的钟子尧,来自河南的陈晨,来自山东的孟玲。虽然我们来自四个不同的地方,有着四种不同的方言,但我们是一个集体,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闪光点,这些闪光点分别是什么呢?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何瑗琳,热心热情爱热闹。经常傻笑,不过不是真的傻,只是觉得人生难得糊涂,开心甚好。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奔向自己想要的未来。喜欢唱歌写作,总是说:唱的是心情,写的是青春。不是因为失败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而失败是她的座右铭。她用坚强、乐观、大气和风风火火的办事效率赢得了女汉子的称号。

钟子尧,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勤勤恳恳,率真、直爽、豁达。她喜欢冲着宿舍姐妹卖萌撒娇,因为她觉得世界给的压力很大,撒撒娇、耍耍萌,不是要人心疼,只是想逗逗你开心。她擅长视频和图片的加工处理,热衷于储备食物,关心宿舍姐妹的动态。她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她对待任何事情总是会做足准备工作。

陈晨,温文尔雅,温润如玉,温柔似水,柔中带刚,坚持,有耐心,只要认准了方向,就努力向前奔去。她热爱生活,是一个非常有情调的女孩子。爱手工,擅制作,喜绘图,小小一块布、薄薄一张纸,但经她手,化腐朽为神奇。不论是书是画是报,不管是衣服是鞋子是玩具,只要是美的、萌的,她都会将其珍藏。作为班长,她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是同学老师称道的好班长

孟玲,风一样的女子,风风火火地做事,风风光光地做人,疯疯癫癫地玩乐。她总爱在宿舍蹦跳笑闹,人生得意须尽欢,忧伤惆怅去一边;蹦跳笑闹就是好,心情愉悦把梦找。她也能安安静静的折纸,彩色的纸片,修修剪剪,立马成为漂亮的叶子、美丽的花朵、可爱的大象。她喜欢味觉上的盛宴,酷爱视觉上的冲击,美食美景是最好的享受。

四个性格各异、来自四方的女孩子,在1013里快乐的生活,幸福地逐梦。

青春作伴好风光

不管用什么来形容青春,它都不是一个单数,而是一个复数,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路途中都有亲人朋友的陪伴。在北大的园子里,48号楼1013宿舍里的你我就作伴青春,结伴而行,这一段青春时光中有着怎样的风景和故事呢?

20129月,我们一起参加了北大2012年开学典礼,蔚蓝的天空下博雅塔耸立,红楼与绿树辉映。在学院的中秋晚会上,我们的节目被主持人称为颠覆形象的演出,用《最炫民族风》的曲调演绎了《因为爱情》,以至于我们现在听到《因为爱情》就想到风格相去甚远的《最炫民族风》。

未名湖畔好读书,大师身边易聆听。图书馆、各类讲座,无一不是最佳的学习资源。在燕园里,我们一齐去图书馆徜徉书海,一齐去听讲座,一齐在宿舍探讨、交流。读书使我们有内涵,讲座使我们长见闻,交流使我们扩思路,同行使我们共进步。结伴而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不论是去自习,还是听讲座,都能看到48号楼1013宿舍的四个人。

对于青春而言,学习固然重要,但是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一样很有意义。趣味运动会上,姐妹四人一起参加了蛟龙出海的项目,训练时的互相鼓励,比赛时的信心满满,夺冠时的欣喜若狂,不仅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开心事,也是我们1013宿舍的大事记。之后,我们结伴参加学院的元旦晚会,欢度新年;从素质扩展的生存岛一路走到了园林艺术的盛宴——园博园,从未名湖畔一路走到厦门海滨,从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每一个地点都纪录了我们的笑容,每一张照片都展现着在一起的幸福瞬间,每一次出行都见证了青春的完满。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09/001aa0c1c3a11460aae202.jpg

 

运动会合影

在宿舍,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我们吃饭、聊天、娱乐,总想大声说:在一起,很快乐!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步入研二,奔波在各种宣讲会和面试地点的我们行将踏上新的逐梦之旅,但是我们的心会一直紧紧连在一起,一直到很远很远……

一生相随永不忘

我们能够住在一起的时间其实并不长,算一算已经过去一大半,但我们积累下来的友谊是一辈子的。这个树洞,不仅仅是我们的温暖小窝,还是我们珍贵回忆的载体。写到这里,我们觉得有必要对未来的自己说点什么。

http://pkunews.pku.edu.cn/xxfz/attachement/jpg/site2/20140209/001aa0c1c3a11460aafc03.jpg

怀念

何瑗琳:时间是个很无情的东西,不会因为感情的深浅而走得时快时慢,它就那样滴答滴答地运转着,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不知道未来的我们会在哪里,会做些什么,但是有一点我可以特别肯定:我们保持着联系,依旧在同一个时空里互相陪伴,分享人生喜悦,抚慰生活低谷。

钟子尧:我一直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我住进了1013,遇到你们仨。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之间欢笑多多,鲜有不愉快。我们习惯于分享,不论是吃的喝的玩的,还是学习经验和就业讯息,甚至是心底的秘密。我们就是家人,一辈子的家人,即使不在一起互相取暖,但依旧会心系彼此。

陈晨:熙熙攘攘的人海之中,命运让我们相聚;燕园四季的美丽变幻,映在我们眼底;追求真理的一点一滴我们不会轻易放弃;相信只要我们在努力,未来将无比绚丽,希望我们四人的未来都无比绚丽,在五彩斑斓的美好明天中,记得想起我,想起1013,想起我们的故事。

孟玲:很开心能够与你们住在一个宿舍,知道你们都非常的爱我,你们仨也都是我的最爱。只要听到你们呼唤,我一定会来到你们的身边。

每一天都有属于它的精彩,属于1013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永不停止。

我们是48号楼1013,我们的名字叫做幸运树洞,我们的主题是幸运,我们希望每一个人每一天都能跟自己关心的人一起谱写出一段段简单、平凡,却美丽、真实的故事。

宿舍成员简介:

孟玲,宿舍舍长,山东东营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学生。踏实勤奋,为人实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一丝不苟;生活上,幽默风趣。喜欢手工制作,擅长折纸,喜爱各类美食,在宿舍里扮演开心果的角色。

陈晨,班长,河南郑州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耐心和气,善解人意。学习上,兢兢业业;工作上,无微不至;生活上,优雅文静。善于绘画,勤于锻炼,喜欢各种萌物。她较为文艺,是整个宿舍高雅元素的中心。

钟子尧,团支书,辽宁抚顺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她人如其名,有着男孩子一样的坚韧,又有着女孩子的细腻,能处理好各种大事,也能关注到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是一个沉着冷静、细致周到的人。

何瑗琳,重庆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热情爽朗,积极乐观,体现在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性格上大大咧咧风风火火的她,在班级里有女汉子的称号,她也确实就像一个女汉子一样,不纠结,不小气,非常直率。

编辑:舍予

日期: 2014-02-0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