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爱归燕园,砖注奉献”——共筑新北大人之家

日期: 2014-11-25  信息来源: 校友工作办公室

亲爱的校友:

在您的燕园记忆里,一定有很大一部分与那简朴到简陋、让您又爱又恨的老楼宿舍有关。宿舍楼群中的28293031楼组成的小院落里多少代北大人来来去去,多少青春浪漫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这几栋楼建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将近一个甲子风风雨雨的洗礼,老楼的建筑结构和质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们居住、使用的需求了,也缺乏在现有条件下翻新升级的物理基础。由于母校校园空间非常有限,要改善新一代北大人的学习、生活环境,拆旧建新势所必然,这也是广大在校生们盼望已久的事情。目前,293031楼的重建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

http://pkunews.pku.edu.cn/zdlm/attachement/jpg/site2/20141125/082e5f06ea8615de22d201.JPG

曾住老楼校友合影

根据规划,新建的学生宿舍不仅房间面积增大,而且会增加公共洗浴、读书自习,以及健身休闲的空间。在未来,学弟学妹们再也不用如您当初那样,熄灯后只能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书,或者在寒冷的冬日夜晚匆匆忙忙地赶去大澡堂洗澡。将来,他们的宿舍记忆里,乐会多一些,苦会少一些。

http://pkunews.pku.edu.cn/zdlm/attachement/jpg/site2/20141125/082e5f06ea8615de22e402.JPG

新楼效果图

母校深知,老楼不仅是多少代北大学子遮风避雨的,也承载了美好的青春记忆。老楼的一砖一瓦,老楼附近的一草一木,见证了太多的燕园故事,浓缩了太多的北大情怀。老楼拆除后,周围的银杏树以及民主科学雕塑等景观将得到保留。同时,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会同基建工程部、教育基金会、标识办公室、公寓服务中心共同启动了北京大学爱归燕园,砖注奉献项目,精心策划、制作了老楼之砖系列纪念品,纪念砖来自您本人居住过的宿舍楼,它们曾经听着您的欢声笑语,感染着您的喜悦和悲伤。通过捐款赠砖的方式,每一个对老楼饱含深情的你、我、他,都可以直接参与新楼建设,成为新楼的主人。以砖为媒,我们可以与未曾谋面、却共享北大人身份的师弟师妹们联结在一起,纪念老楼情怀、传递宿舍文化、回馈母校、助力新一代北大人的成长。

http://pkunews.pku.edu.cn/zdlm/attachement/jpg/site2/20141125/082e5f06ea8615de230203.JPG

纪念砖设计图

爱归燕园,砖注奉献项目启动仪式初步定于11月底或12月初在北京大学第一届宿舍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进行,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到来!我们将以不变的热情、责任与真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燕园之家得以代代相传,让北大精神得以继承弘扬。

顺祝各位校友生活美满、事业有成、一切顺利!

北京大学校友会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

2014112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