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北京大学第二届宿舍文化节开幕

日期: 2016-04-27  信息来源: 新闻网学生记者 魏晗博

2016423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二届宿舍文化节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一层大厅开幕。本届文化节由公寓服务中心联合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等单位共同主办,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北大燕窝)承办。北京大学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领导和老师、北大校友代表、宿舍楼长、在校学生等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60427/64006a60c64a188a581102.JPG

 

开幕式现场

本届宿舍文化节在青春·成长·传承的主题下,强调宿舍生活自主自理,宿舍文化共建共享这一意涵,通过一系列参与性很强的活动来带动大家主动参与宿舍文化建设。本届文化节适逢北大《楼长管理责任制》建立30周年,嘉宾席上楼长代表们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不仅是北大的楼长,更是宿舍楼中的宣传员、督导员、治保员、抢险员,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本届宿舍文化节在楼长代表陈宁老师的发言中拉开序幕。她说,30年来,新老楼长们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心系同学,外化于行,行为楼安,为把宿舍建设成孩子们第二个温暖的家而努力。作为一名楼长,陈宁说,最开心的事便是能够看着既优秀又可爱的同学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北大燕窝)代表于晓磊同学上台汇报了北大燕窝的工作并介绍了宿舍文化节的基本情况。北大燕窝自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两个方面的工作:宿舍软硬件环境改善和宿舍文化建设,旨在改善同学们的居住条件,让北大宿舍更加精致和宜居,打造和传承北大独有的宿舍文化氛围。燕窝的工作既包括柴米油盐的学生权益,也包括阳春白雪的宿舍文化,并致力于打造宜居北大,文化燕窝。在以后的工作中,燕窝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楼委会制度,进一步开发宿舍文化系列活动,传递全人教育的理念,做好燕窝的暖窝人

开幕式表彰了获得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北京大学示范宿舍荣誉的集体。在观看完同学们精心制作的示范宿舍展示视频后,王仰麟、王丽梅及相关部门领导分别为获奖的宿舍代表颁奖。这也是对同学们卓有成效地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积极肯定和鼓励。另外,由示范宿舍同学们供稿的宿舍生活文集也已印刷成册。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60427/64006a60c64a188a583103.JPG

 

参加开幕式的楼长们合影

燕园小窝的建设和宿舍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从北京大学宿舍文化发展基金项目到微波炉进宿舍、老楼摄影展等活动,校友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表达对校友的感谢,北大燕窝为大力支持宿舍文化发展基金1987级日本语专业校友李莹准备了鸣谢牌,王丽梅为支持燕园文化活动的校友代表陈十一、刘谦颁发了宿舍纪念砖。校友代表尹岩在致辞中回忆了30多年前的北大宿舍生活。她感叹于目前北大学生生活环境的改善,也为北大精神的传承感到欣慰,并希望每一位北大学子都能珍惜在燕园的时光。在宿舍校友导师聘任环节中,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和李莹受聘担任对应宿舍同学的校友导师。因会议未能出席开幕式的叶静漪老师还特意为文化节送来了视频寄语。

王仰麟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校友们对学校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肯定了宿舍文化建设在学生成长成才、北大精神传承中的重要作用。燕园的小窝承载着青春的记忆、见证了学子的成长,传承着北大的精神,也凝聚了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探索,勇于尝试,不断推进宿舍文化建设和发展,把燕园的小窝建设得更温暖、舒适。最后,他宣布北京大学第二届宿舍文化节开幕。

据悉,开幕式前,本届宿舍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如宿舍文化系列摄影展、宿舍楼趣味定向赛、宿舍征文大赛等都已经陆续展开。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燕园··生活图片展、宿舍楼黑板报展等活动。后续的宿舍空间装饰大赛、宿舍楼门厅设计大赛、宿舍楼开放日等活动也将相继和大家见面。本届文化节也得到了校友摄影俱乐部、北大青年摄影协会、定向运动协会等社团,以及党委宣传部、保卫部、会议中心、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总务部、后勤党委等学校部门的大力支持。

http://pku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60427/64006a60c64a188a584504.JPG

 

同学们观看图片展

摄影:魏晗博

编辑:白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