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北京大学学生于晓磊:宿舍文化建设靠自己

日期: 2016-06-17  信息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 616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南开大学、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高校嘉宾到会,与在场专家、学生代表共同座谈。

本次座谈会紧密结合目前高校宿舍文明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围绕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深入研究和探讨建设怎样的宿舍文明、怎样建设宿舍文明。

以下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于晓磊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我是北京大学文明宿舍的代表,也是北京大学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委员会(也叫北大燕窝)的成员。这样的双重身份使我非常关注宿舍文化建设。我对宿舍文化的理解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宿舍应该有文化,文化建设靠自己,宿舍文化要传承。

宿舍应该有文化。这意味着我们应该多发掘宿舍的文化意涵。宿舍是同学们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建设宿舍文化首先要挖掘宿舍丰富的文化功能,使宿舍从单一的物理寓所变成多元的精神居处。

楼长是北大宿舍的文化符号之一。一栋宿舍楼就像一个社区,楼长就是这个社区的守护者。他们会嘘寒问暖地叮嘱我们注意身体,他们会事无巨细地关照我们的生活。在同学们眼里他们也不只是提供服务的管理人员,而更像是同学们在宿舍里的亲人。2012年十几位北大同学自发号召设立楼长节以表达对楼长们的感激之情,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响应,从此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就成为北大的楼长节。在有爱的居处学会爱与感恩,我认为这就是宿舍文化功能的最好体现。

文化建设靠自己。宿舍文化建设需要同学们自己参与宿舍生活管理。宿舍生活需要自主自理,宿舍文化需要共建共享。

自主性和参与性既是宿舍文化建设的创意源泉,也是消化矛盾的良药。由于近年来学校住宿资源紧张,今年又有同学涉及宿舍搬迁。有的同学开始很不理解学校的做法,公寓服务中心按照不同群体组织了六场搬迁座谈会,征求同学意见、听取同学们的诉求,最终确定了一个主要基于同学们自主选择的搬迁方案。这个过程不只使搬迁工作得到合意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民主有序地积极参与了宿舍管理。这种自主参与的方式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既有利于融合各方诉求消解矛盾,又有利于同学们成长为善于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校园公民。

宿舍文化要传承。宿舍文化要真正扎根在一所大学,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远在同学们的宿舍生活中保持鲜活。只有宿舍文化真正活在一代代校友的生活和记忆里,才能形成宿舍文化建设的良性循环。

今年公寓系统举办了两个活动,一个是微波炉进宿舍楼活动,一个是制作蛋糕的DIY活动。这两个活动似乎没有什么内在联系,但是校友的加入把这两个活动温馨地串联到一起。安装到宿舍楼里的微波炉主要由校友捐赠的小舍大家宿舍文化发展基金提供资金支持,而蛋糕DIY活动则是同学们用校友捐赠的微波炉为他们制作蛋糕以表达感激之情。校友回馈母校、同学感恩校友,小小的微波炉承载着北大宿舍文化的传承。

秉承着上述理念,我们也有一些有意识的行动。

1.成立学生组织北大燕窝。北大燕窝是依托公寓服务中心成立的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是连接同学和学校职能部门以及校友的公益性组织。燕窝2014年成立以来主要致力于两个方面的工作:宿舍软硬件环境改善和宿舍文化建设。关注软硬件环境改善是为了改善同学们的居住条件,打造宜居北大;关注宿舍文化建设则旨在建设北大的宿舍文化,打造文化燕窝。燕窝的工作既包括柴米油盐的学生权益,也包括阳春白雪的宿舍文化。同时燕窝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提供公寓生活相关资讯、重点宣传宿舍文化相关活动。平台文章阅读量最高可达八万多人次,2016年初该平台就成为北大排名前三的微信公众号。

2.完善楼委会制度。楼委会是以楼为单位成立的学生组织,由每个楼内热心楼务的同学组成。我们认为楼委会可以反映楼内的同学意见、参与管理楼内的设备资源、组织楼内的学生活动。楼委会制度主要通过三步来完善。第一步,楼委会风采展,让同学们有问题可以找到楼委会。第二步,开展楼委会素质拓展培训,增强楼委会的组织性和服务意识。第三步,规范楼委会权利义务,理想的情况是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楼内意见反馈渠道和楼务日常管理制度。

3.开展宿舍文化节。2014年第一届宿舍文化节成功举办,文化节隔年举办,2016年第二届宿舍文化节也刚落下帷幕。两届文化节的主题分别是大家筑小舍,小舍出大家宿舍生活自主自理,宿舍文化共建共享。两届宿舍文化节通过丰富的活动来号召同学们关注自己的宿舍、关注宿舍里的文化,如宿舍装饰大赛、宿舍趣味定向赛、宿舍开放日、三行情书等活动均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认可。

最后,无论是理念还是行动,我们的目的都是做好宿舍文化建设。我想宿舍文化不是挂在门厅的几幅字画,也不是喊在口头的几句口号,它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宿舍生活方式。同学们对宿舍文化的追求其实就是对宿舍生活方式的追求,最终是为了能够在一个善治社区中合意地生活和学习。我想,打造这样一种善治的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也应该是宿舍文明建设的应有之意。

信息来源:光明网

编辑:安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