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定向游记 | 14组:游京师记

癸卯月,戊戌日,是日也,春和景明,天朗气清。应燕窝之号,携三友踏京师之春坞,谓之定向。

 

收舆图、市饔食,疾行奔走,乘地铁,缘轨而行,至动物园。欲寻一物,似熊而小、似猫而大,腯腯娇俏、居密林中,遂直奔熊猫馆。内有一屏十丈有余,攘攘拥于前,窥一熊猫,黑白分明,憨态可掬,抱竹而咂,如左右无他也。喜,四人自影数张许。留馆内,觅垂髫,欲与之影,怔怔然哭闹不从,幸是日小儿甚多,未几,乃成一事也。

分而行,觅国之一级保护动物者三,及三纲之物于一望之中也。穿植园,猴山、象馆、雉鸡苑,飞禽走兽,一一遍览。豚尾猴、叶猴、儒艮、黑麂、斑尾榛鸡、白颈长尾雉、黑颈鹤、达氏鲟、库氏砗磲……名册列于心间,一扫而知其是焉。然则寻一级之动物易,觅可得人、物、识三者全之处难。物踞阴,人处阳,标识位其上,余试而败者有数十。虽然,寻之不易、弃之可惜,予攀栏缘壁,企足立于寸许石沿,伸手自影,曲而成之。

 

去动物园,适西城之护国寺,日中而至。人为皮囊,酒饭作料,方护国寺街小食之名遐迩,亦在任之列。其一为艾窝窝,粉蒸糯皮,酸甜凉果,如冬雪覆秋实,难掩清甜。明万历刘若愚有《酌中志》言:以糯米夹芝麻为凉糕,丸而馅之为窝窝,即古之“不落夹”是也。其二乃豌豆黄,嫩似豆腐滑如玉,方方正正媲凝脂,有祛暑热、中和下气之功效,春日食之,清凉可口,入口即化。

食闭,遇陶艺小铺而影之,俄顷,信步至恭王府。众人骑车,赴后海。春光先到处,吹绽梅英。墙头红杏暗如倾,槛内迎春芳菲吐。


略行数十步,見一古院,乃停车而扣门。院中立一老翁,鹤发银须,粉面含笑。敬而问之,问一桌,上有棋枰,子弗能离,焉置之。老翁笑答,北岸也。大喜,不胜感激,与之别。遂骑车缘湖而行,一湖春水碧,两岸柳依依,清风徐来,如沐清乳,只望青萍之水,涟涟泛金辉,回清倒影,怡然自得。忆一古句:“眉将柳而争绿,面共桃而竞红。影来池里,花落衫中。”陶然心意动,无暇多作流连,然已有不虚此行哉。

 

觅得棋枰,俄而石拱桥,及各异之小酒馆、与大清邮政局。过一烧烤肆,循香而入,出时执一铁签,上串羊肉,外酥里嫩、不腻不膻,不舍而别,至南锣。南锣鼓巷,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故名罗锅巷。乾隆年间,改称南锣鼓巷。虽谓之巷。然攘攘熙熙,摩肩继踵,皆慕其韵而来,古色古香,亦生气盎然。余四人影百许,难挑一纸十客中,若非多一,便为缺一,良久,乃成。巷中亦多食,煎饼杏酪、玫瑰香饼、茶酥小点……见游人有执糖葫芦、棉花糖者,心向往不已,久而未得,乃罢,市冻果酸乳以易之。吾等虽欲食,影为先。影闭,走而啖之,至钟鼓楼。

顷之乘轨之北,至奥森。下地铁,环顾零星矮木也,风阵阵,有远丘。南有一湖,其势如翼;中有圆台,名曰天元。中北坐一丘,高曰数丈,俊秀多木,苒苒众草,纷红骇绿。自湖西行数千步,见樱、梅少许,狂于高天远山之间,横亘烂漫。隔幽篁、闻佩环,复行百步,见山溪,潺潺流水萦绕其间,心乐之。子厚言:清冷冷状与目谋,瀯瀯之声与耳谋,悠然而虚者与神谋,渊然而静者与心谋。不匝旬而得异地者二,虽古好古之士,或未能至焉。

 

踏石向北,寻清莲亭 。一路蜿蜒,未有识焉,奇之。行而失,复还,折行数次乃得。盖清莲亭非亭也,但四五小石作瓣状耳!余皆叹之。吾等影一视频,诵《爱莲说》,三人似酒令也。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予爱莲久矣,然此番周折,于清莲嗟叹甚于爱也。

去奥森,骑车至奥体,得窥鸟巢、水立方一景。寻一架构、二彩环、七偏形,地之阔,初施施而行,继而胫股酸甚。及事闭,不觉暮色将至,晚霞映于湖面,碎碎粼粼,美晕犹存。
相笑而欢,踞轨而归。携倦怠归校,与暮色相拥。六时许,归宿,毕。

 

求学于京师,学业未成,空度韶华如水逝,轻负少年身,然得春光已足矣,其气之灵,始于足下。游之乐,得之心而寓之于文也。同游者:舍友烁,素友坤、喆二人也。


                                                    
吴可婷
                                             丁酉年二月十六于燕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