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定向游记 | 13组:无计留春住,莫不如且歌且咏且行路

无计留春住,莫不如且歌且咏且行路

仲春之中,正是草长莺飞之际;墙外行人,却已有惜春事迟暮之意。北京“春脖子短”,仿佛才低头见路边小草冒出头来,再一抬头便绿树成荫了。与其扼腕叹息,空留悲叹,不如趁着这大好春光,走出门来,来参加一场城市定向赛,感受北京二月的盎然。

 

第一站:颐和园

春日里的颐和园,水光粼粼,游人攒动,与冬日里素裹的静谧景象相比,别有一番生机。任务在身,我们一行六人,无心多赏颐和园之美景,直奔第一个目的地——佛香阁。沿着小路向上攀登,只闻得梵铃声声入耳,涤去了些许尘意。到了山顶,正巧看到廊下的绿色立柱,几个人数了几遍,找好角度,拍下了两名队员和十根绿色立柱的合影,完成了第一个任务。转过来,到了佛香阁的正面,“鉴映群形,润生万物。贯穿青琐,萦带紫房”的对联映入眼帘。召集队友,与对联合影——这正是我们的第二个任务。

我们随即下山,途中眺望昆明湖宽阔的水面,与远处的十七孔桥,向着我们下一个任务进发。沿着湖边行走,一行人说说笑笑,观赏着水边的几株粉白的桃花,打量着愈来愈近的十七孔桥,搜寻着湖边镇压水患的铜牛。

怎样拍出只遮住十七孔桥双数孔的照片呢?“借助手指”的想法第一时间涌上心头,可一路的尝试效果都不算好,要同时调整好几个人手指在空间中的位置更好像天方夜谭呢。这可难坏了我们,不过总有心灵手巧的人儿想得出易行的办法,用纸撕出与单数孔相拼合的图案不就正好挡住了双数孔么。一行人在离桥不远的码头上赶快开始了对纸的虐待,显然也不那么轻松,撕出来的图案还只能大致达到效果,路旁经过的人看着我们傻傻地不知在干些什么都充满了好奇。好吧,这真是个既尴尬还特困难的任务。

铜牛的位置大家都很熟悉了,模仿趴伏的动作那也只是小菜一碟,只苦了两个男生的衣服,就得和地面来个亲密接吻啦。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其他组的队员,可他们只派了两个人来完成铜牛任务,好吧他们计划得太周密了,而我们的计划只不过是——大家一定要一起边玩边完成任务啦。

出颐和园新建宫门到地铁站还有接近两公里路,五个人骑小黄车带着一个跑步的人,你们猜猜谁这么可怜吧。

 

第二站:动物园

动物园最是热闹。春日的生机不仅在青绿的小草和粉红的桃花上,在粼粼水面的绿头鸭和大天鹅上,还在熙熙攘攘出门踏春的游人和笑靥如花的小孩子身上。春日里最可人的莫过繁花,但是孩子的喜怒哀乐却更是可爱。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性情,或活泼,或内向,在园中嬉戏时,都是一样的活泼。

正值晌午,好不容易找到一只大熊猫懒懒的在角落里晒太阳,我们六个人拍下了和大熊猫的合影。之后我们兵分三路,分别寻找一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约定在长颈鹿馆会合。为抓拍长颈鹿的午餐时间,静候半个小时,结束后就觉得自己也饿了。相互开玩笑说,饿着肚子看长颈鹿吃东西,划不来啊。

 

第三站:护国寺

完成动物园的任务,已过了下午一点半,我们便前往护国寺。我们最先找到了护国寺小吃,品尝了有名的豌豆黄和艾窝窝。然后在一家门丁肉饼店解决了午餐,并稍事休息。接着上路,找到了护国寺街上的陶艺店和恭王府,完成了合影。

时间些许紧张了,于是我们终于开始分兵两路,分别前往后海和南锣鼓巷。嗯,有队员终于可以度过难得的二人时光了。

 

第四站:后海

离开恭王府,我们后海独立团便“私奔”起来。胡同巷子里熙熙攘攘好不热闹,酒吧里面抱着吉他的音乐家,店铺里殷勤揽客的小二,路上啃着糖葫芦到处乱跑的孩童,无不给这个古老而又充满生气的后海带来朝气蓬勃的力量。邮局藏在人来人往的路边,斜跨的小桥慵懒地望着水面打盹,街边的老旧棋盘也在老人们爽朗的笑语中打发着时光,而我们,骑着不知从哪找来的单车,不紧不慢地在湖边享受这曼妙的下午。

 

第五站:南锣鼓巷

护国寺街走向南锣鼓巷,虽然地铁只有一站的距离,但是却着实走了很久。不过人生处处有风景,尤其是对吃货来说。“你怎么不看路?”“我看看路边,说不定就有一家鲍师傅呢!”在其他队员鄙视的目光下,该队员忽然兴奋地指向路边,“鲍师傅!”继续前行,忽然有一名队员拽着旁边的队友停下了脚步,兴奋得说不出话来。“你咋了?”顺着这枚吃货的视线,大家看到了一家吴裕泰,蹦蹦跳跳地去排队,吃到了有名的抹茶冰淇凌。一行人终于走到南锣鼓巷,在文宇奶酪店,两名男生分别喂两名女生吃了南锣鼓巷的特色小吃,并拍下了照片。我们可不是光吃不完成任务,经过多次尝试,终于顺利拍到十个路人和两名队员的合影。最后大家在钟鼓楼前面集合,拍下了最后一张合影,让古老的钟鼓楼见证我们新的友谊。墙里古楼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钟声悄。已近黄昏,结伴出游的行人也踏上归程,心里多少有些不舍。然而这份不舍很快就被紧张情绪取代了。

 

回程

虽说我们是在参加比赛,但是全天下来,大多数时间我们都在享受过程,并没有感到很强的比赛急切感。不过,我们返回的过程是一个例外,全程与时间赛跑。按照原计划,我们决定兵分两路,较先出发的一组赶到清华大学,去争取再拿一些分数;后出发的一组则直接去提交材料。但是我们相继出发之后,发现前一组都未必能按时赶回材料的提交点,于是我们临时更改计划,两组选择不同的路线,分别尽快赶回学校。在返回的过程中,我们从担心到焦虑,一直盯着时间,感觉地铁的每两站之间都格外地漫长。最快的一组到达学校门口的时候,距离最终截止时间也仅有不到五分钟。全天的疲惫似乎都已经一扫而空,每个人都在疯狂的奔跑。当看到路边的一辆小黄车的时候,我们真的理解了,一个溺水的人会怎样看待眼前的救命稻草。当我们听到终点边的人们惊讶地说,这组人还差一分钟竟然还能赶回来,这段与时间赛跑的过程终于是值得的。我们组最终记录的时间距离截止时间还有48秒,不够听半首歌打一个盹,却让我们这一天的旅程没有留下遗憾。

感想(岳壮)

其实说老实话,我直到室友帮报名的第二天,才知道这个定向是不局限与北大校园内的,他一定是故意的。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不擅长认路的人,走到哪问到哪。于是,这样一个活动对我来说其实很简单,紧跟靠谱队友! 事实证明,我的队友们也确实都十分靠得住。为了能更好地一起享受过程,我们并没有在一开始就分头行动。队伍里有的负责找路,有的负责财务,机智的队长统筹规划,大家的配合都十分默契。至于我自己,我是一个完全不怕去和陌生人交流的人,于是主动承担起寻找小朋友和我们一起拍照的任务,如何能尽量避免他人对我们的误解这件事情本事,处理起来就已经十分有趣。感谢活动的组织者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也感谢队友们总拿我拍照,入镜数目远远超过动物园的金丝猴。

感想(吕瑞聪)

一趟走下来确实挺累,不过收获也很多。虽然这些景点我之前基本都来过,可是这一次定向也发现了很多未曾注意过的美丽。北京城很古老,但是在每一个春天他都会焕发出一种不一样的生机,走出宿舍,走进春天,欣赏不经意的景致,才能让我们更加珍惜这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吧。

感想(徐慧敏):

队友们都很投入、靠谱,玩得特别开心。第一次玩城市定向,本来还担心是走马观花不够尽兴,一天下来觉得很充实,当然也很累。感谢好队友,也感谢燕窝组织了这样的活动。其实我们队这次去的地方我之前都到过,但都是一两个人悠悠地逛着,倒也安静惬意,却不似一群人玩得这么嗨。“红杏枝头春意闹”,这份喧闹与生机才是春光得以烂漫的底色吧。我们摆出各种奇怪姿势拍照,我们笑得肆无忌惮,我们奔跑,我们雀跃,我们尝试发现那些不曾留意的新鲜与美好。纵然明日又要为前路担忧,今天我们青春作伴,不负韶华,不负京城春色。

 

其实天地生生,又何必伤春。正如程颐所言“天地中如烘炉,何物不销铄了”。落花化作春泥,是用死来参与了生;花褪残红青杏小,则是生之延续结果,又何必徒增烦恼。“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队自嘲为“墙外行人”,虽惜春却不敢有伤春之意。在春和景明之际,与三五好友上路赏春,也不算辜负了春之繁盛;而至春去花落之时,亦无需惋惜哀叹,不如看看孔子——“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吾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感想(王英健):

和大家出来还是很开心的,特别是花木复苏的时候,真的感觉没有辜负了好时光。没有想太多的东西,没有奔着奖品来,也没有奔着妹子来,只是想出来看看花花草草。所以被问起参与的目的的时候,直接回答:“有奖品就拿奖品,没奖品就陪妹子逛公园,只当看看花花草草”。而且理工男平时比较宅,一次打卡了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认识了有意思的人,也是出来玩很有意思的部分。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出来,赏四时之景,话同学之谊。

感想(李淳):

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虽然没有参加过正式的定向比赛,但对于这样的城市越野自然是既欣喜又投入。好吧,虽然这是一个比赛,需要的或许是统筹规划,地图知识,或者是即兴思维,细致观察,但对于我们六个人来说就是一次消除陌生感的旅途,也在追求任务的完成,但至少还有更美好的东西值得去回忆。一路走过,我们在地铁里精挑文字,在万寿山顶放眼大千,在动物园内对话自然,在护国寺街大快朵颐,在南锣鼓巷出没人潮,在后海湖畔寻求未知,在钟鼓楼前归心似箭。轻抚时间如流水般逝去,当这春光渐渐褪色,不知何时我们还会相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