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定向游记| 3组:春风十里 不如你

  3月,草长莺飞、新柳抽芽,一切都从冬天的沉睡中悠悠转醒。在收到北大燕窝将举办城市定向赛的消息后,小伙伴们就兴冲冲地张罗着报名,并把与其时间冲突的事情一一推掉——电影票?买了!约自习?推了!我们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赴这场与北京的春天之约。

(来自颐和园的春意)

(来自颐和园的春意)

   这个年级数最小也为大四的五人队伍,在面对一张覆盖全北京的定向地图时,是觉得要充分发挥自己这些年对北京城了解的优势的。虽然队名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我们这群“老胳膊老腿”的境遇,但是“智取”的策略未尝不能为我们带来一点机会。

 

  大部分决定在做的时候,人们都没办法判断它是对是错。比如,在一场跑遍全北京城的定向里,颐和园是不是好的第一战场;再比如,把十七孔桥堵上一半的照片,到底值不值五个人两小时的上蹿下跳。但这无疑是道好题,恰到好处地激发了一群人的解题欲望,从小饱受《少年包青天》荼毒的人,对于谜题都有着谜一般的执着。于是……在长廊,两个人举着梳子对齐桥洞,远近深潜调到眼花;万寿山脚下,四个人站成一排交叉着手伸出拳头,手臂酸到举不稳;到万寿阁,八根指头分开又合拢,恨这双手长了等距的手指;昆明湖东岸,柱子柳树绕来绕去,直想拿出格尺画几道光路图。这一路,居然也翻了山也过了河。

(让人又爱又恨的十七孔桥)

(让人又爱又恨的十七孔桥)

(爬上万寿阁的一群“半死不活”的人)

(爬上万寿阁的一群“半死不活”的人)

(登高远眺昆明湖)

(登高远眺昆明湖)

   在游人如织的颐和园与十七孔桥斗智斗勇、并因此而赚足了回头率的我们,在脑力和体力上都已达到了警戒线。奥特曼胸前的红灯已经亮起,在生存问题面前,下一步的去处再也没有过多策略的考虑,哪里有吃的就去哪里。接下来的这一路,无比契合几个吃货的心和胃。    

(下面是报菜名时间,深夜请谨慎阅读)

 

   护国寺小吃里物美价廉的各式小吃,20元就能给五人叫嚣许久的肠胃最妥帖的安抚。白糯可口的艾窝窝、带着春天气息的青团、入口即化的豌豆黄、酥香美味的糖耳朵、朴实温热的豆腐汤……一路走走停停至什刹海,来一串北京老字号烤肉季新鲜出炉的烤串,在仍有点寒意的春风里收到了肉香四溢的温暖。南锣鼓巷最是日新月异,我们总调笑“南锣居大不易”。但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即使服装品牌店来了又走,首饰箱包店倩影已远,美食总是能安安稳稳地扎根于此,给来来往往的游人最盛情的款待。奶酪、薯条、冰淇淋、混着冰淇淋的薯条……琳琅满目,品种繁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因为吃的太快,想起拍照时仅剩下的“幸存者”)

(因为吃的太快,想起拍照时仅剩下的“幸存者”)

   在这以吃为主旋律的行程里,还有不少有趣的事情。一是题目要求要两名队员恰好与10名游客合影。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又是朝着大街狂拍一气,又是潜伏进大家排队的队伍里,甚是有趣。一是题目要求跟小朋友们合影,在取得了家长的同意后,一行五人努力争取让小朋友跟我们合影,依旧得到的都是小主人公的拒绝,深感这“叔叔阿姨”的笑容已经不能拉拢小朋友一起玩耍了,唉……

 

   在与颐和园的十七孔桥长达三小时的纠缠之后,在逛吃逛吃的午后消遣之后,我们惊讶地发现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了,于是我们火速地制定了“鸟巢水立方——奥森公园——清华大学”的完美计划,然后……在到达奥森之后决定放弃治疗,打卡奥森,然后班师回朝。然而奥森的难度也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地图上动辄就2公里的路线对于奔波了一整天的我们实在是太远了,于是我们决定再次缩短行程,打卡清莲亭就撤退。然而清莲亭啊清莲亭,你在哪里呀,我们已经站在地图显示的位置了,可以放眼望去哪里有亭子呢>,<原来,清莲亭是一朵在地上盛开的莲花,在这里,我们一起背诵起了《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

(清莲亭)

(清莲亭)

(逗比的人儿与清莲亭)

(逗比的人儿与清莲亭)

   一天的行程,大抵是痛并快乐着的经历。我们在春日里,穿梭于北京这座老城的过去和现在,留下我们的青春印迹。我们走过那响彻过北京城的晨钟暮鼓,走过曾经独属皇家的昆明湖畔,走过总是遥望西山的银锭桥,走过养育了世代北京人的胡同小巷;我们也走过什刹海边属于都市青春的酒吧街,走过记载了新纪元的奥林匹克公园,坐着交织的地铁穿梭于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北京。

 

   感谢北大燕窝的工作人员组织的这场春日活动,让我们得以吃着与几百年前古人们也十分喜爱的春日小点,欣赏这个与他们眼中相似又不相同的城市。春天又来了,我们来赴约啦。春风十里不如你,北京。

(钟鼓楼与我们)

(钟鼓楼与我们)

(春风里眺望的眼神)

春风里眺望的眼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