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百廿之歌 | 楼长的这些故事,你听过多少

2015年毕业生离校时,楼道中此起彼伏的行李箱嘎吱声,现在还留在37楼楼长陈宁的脑海里。陈宁说:“那嘎嘎吱吱的声音在我的窗前停下,她们站在窗口望着我说,‘阿姨,让我再看你一眼。

说明: 图1 手绘创作《再看一眼》

1 手绘创作《再看一眼》

 

2015年是陈宁在北大工作的第五年;在退休被返聘到北大前,她长期担任会计工作。

19877月开始,“楼长管理责任制”在北大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史。20年中,先后有100多位楼长在北大履职,经历着与陈宁类似的迎来送往。

1997年之前的楼长,大多是从解放军总参三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及本校中聘任的离退休老干部,他们不只简单地看管洒扫,还需处理公共卫生环境差、信件汇款送达不及时、商贩随意进出推销、毕业丢失财务现象重等等一系列具体而繁琐的问题。

对于这批人而言,当上楼长,就意味着在花甲之年后又走上战场,开始一场新的“战役”。

1997年,楼长制度走过了十年,新老人员交替,北大楼长群体的人员组成也随之更为丰富。

迄今为止,“楼长”已经不仅是一份“工作”,他们对学生持之以恒的关心作为某种精神得以存留。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能从这些楼长讲述的故事中,唤回那份“温情”。

 

 

那些楼里的友情和爱情,

一不小心便成了“干妈”

 

“这个是小肖,她男朋友和我特熟。”

高丽影楼长指着照片中那个面容青涩的女孩说,“小肖的男朋友每次在宿舍楼下等她的时候,就和我聊天,久而久之,我知道了他俩之间好多事情。后来这两人一起去了德国。”

阿姨眼睛眯着,思绪飘向了远方。“那时候常有男生来给女生送早点,女生还没起床,他们就寄放在楼长室,我常和他们开玩笑说:‘凉了我可不管啊!’”

说明: 图2 手绘创作《男朋友》

2 手绘创作《男朋友》

 

每个大学里,如春天的草木般繁茂生长的,是男生女生之间的爱情。

年老的楼长是楼里楼外无数段感情的见证,他们有时替青春洋溢的孩子们高兴,有时又有点哭笑不得。

高丽影说:“当时有两个同学搞对象,后来女孩不愿意,要分手,男孩不仅在宿舍楼外纠缠,还穿了一件帽衫,把帽子戴上,打扮得跟女生似的,想偷偷溜进楼去,结果被我给发现了。我叫他站住,但他蹬蹬蹬就往楼上跑,这下我急了,追上一把把他拽住,将帽子拉下来,男孩原形毕露。那女孩偷偷跟我说,‘我就是不想见他’。

结果到晚上码车的时候,她的自行车被人用锁锁上了,我跟她说,肯定是那男孩干的,明天让他把钥匙送到楼长室来。”

坐在女生楼的门口,高丽影最挂心的就是这些女孩的安全,已经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当作一个守护者。

对于有些楼长来说,除了守护她们还要操心更多手捧玫瑰花站在楼下的男生她们可以不管,可一旦发现有人想要损害女生的利益,她们就必须管上一管。

“要是有人欺负我楼里的孩子,我第一个冲出去!”

陈宁楼长说这句话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犹豫: 

“上一届有同学凌晨三点从外面回来,在宿舍楼门口遇到猥琐大叔,当时我听到声音,穿着睡衣、抄起一把铁锹就跑了出去,可惜刚要拍下去,他就跑了……”

说明: 图3 手绘创作《楼妈威武》说明: IMG_2593 手绘创作《楼妈威武》

 

曾经的北大学生江宁在《我的北大笑史》一书中也写到:“我有一个朋友, 以男性身份做了学生会女生部部长, 手下有若干女生。他经常跑到我们楼来找女生,几乎就要把楼长阿姨认做干妈了。有一天,‘干妈’实在是忍不住,就对他说:‘你能不能专心一些呢,我看你每次找的女生都不一样,这样不太好。’”

说明: 图4 手绘创作《纠缠与玫瑰》

4 手绘创作《纠缠与玫瑰》

 

说明: 图5 手绘创作《女生部部长》说明: IMG_2615 手绘创作《女生部部长》

 

爱情之外,还有友情。

2005年的毕业生,有个宿舍因为床位问题大打出手,其中一个同学的眼镜被打碎了。她们来找楼长时仍争吵不休,各执一词。高丽影楼长采取“冷处理”的办法,说: “马上就要毕业了还闹得这么不愉快,实在太可惜了,若干年后想起肯定会后悔的”,让她们各自回去冷静思考自己失礼的地方。

在高楼长的劝说下,打架的一方先道歉,宿舍里四人冰释前嫌。

毕业时,她们每个人给高楼长写了一张贺卡,为这段保存下来的友情向她表示感谢。

说明: 图6 手绘创作《和解》

6 手绘创作《和解》

 

那些多吃的盐与多走的桥,

指点未来也教会我们对表

 

“孩子们把我当大家长,我也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陈宁说,“我没有女儿,所以对宿舍楼里的女孩特别关注,经常看看从眼前走过的孩子是不是高兴,是不是有人陪伴,很喜欢她们过来找我聊聊天。” 

有个数学系的女生,住在四楼,经常凌晨一点多才一个人回来,陈宁有一天叫住她询问。小姑娘向她倾诉自己的烦恼:“阿姨我觉得数学特别枯燥,想退学。”陈宁劝她,“只有一年就要毕业了,退学多辜负你自己和家长”,建议她“先调整一下自己的作息时间,每天最晚11点半回来,第二天早晨7点起床,8点带着充足的精神去上课,你先这样试一个月。”小姑娘听从她的建议,以后一段时间状态好多了,顺利毕业去了中国银行。

还有个学地质的同学,因为想要北京户口,答应和一家保健品公司签约,公司让她先交一万元的保证金。她将合同拿给陈宁看,陈宁认真看完,像自己的孩子找工作一样,前思后想帮她谋划:“这份合同欠妥,因为对方要求你履行的义务多,给你的权利少,这不对等,将来一旦发生什么事,你会吃亏的!一年之后迁户口的承诺没有保证,保健品公司的风险也比较大……”直到这个同学最后和新疆的塔里木油田公司签约,老楼长的心才真正踏实下来。说明: IMG_263

说明: 图7 手绘创作《作息与合同》7 手绘创作《作息与合同》

 

楼长们的爱既不分大小,也无远弗届。

上世纪90年代初,28楼还没有阳台,衣服都晒在窗外的铁丝上。一遇到下雨天,曾担任28楼男生楼楼长的赵洪福就赶紧帮同学们把晾在外面的被褥收回来;每到风起,他都要围着楼转几次,把吹掉的衣服一件件捡回,一年多内,居然捡了上千件衣服,这些衣服也绝大部分被同学们认领回去。

 

说明: 图8 手绘创作《加“1”》

8 手绘创作《加“1”》

 

1988年担任原30楼(当时为博士生男生楼)楼长的吴宝炬回忆,“当时有一位计算机系的同学成绩优秀,但生活上不拘小节。有一次,我吃饭的时候他提着裤子找来,让我帮忙修理坏掉的皮带卡子……寒假前一天,他又在半夜一点多的时候大声敲楼长室的窗户和门,相邻房间的学生也被惊醒。我以为出了大事,急忙翻身而起,结果是这位同学的导师第二天约他参加会议,他想和楼长对表……”

有人打篮球受伤,楼长给他按摩;有人住院,楼长们结伴去看望他……

时间长了,楼长和住在楼里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忘年交,以致有人毕业留校后,每逢出差,都会放心地把自己家的钥匙交给当年的老楼长保管。

说明: 图9 手绘创作《对表》说明: IMG_265

9 手绘创作《对表》

 

坚持“剪报”是为了与你有话说

 

为了能了解同学们在想什么、更好地和同学们交流,高丽影坚持每天看报纸。“我知道楼里好多同学出国需要办签证,当时因为‘911事件’,美国签证暂停了一段时间,后来放开几天集中办签证,我一在《人民日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就赶紧把报纸剪下来粘贴到楼长室外的小黑板上,告诉同学们。”

说明: 图10 手绘创作《剪报》

10 手绘创作《剪报》

 

当个楼长可不止看看报纸那么简单,有时候要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因为通讯不便,常有同学找楼长买电话卡或是换零钱,楼长们偶尔收到假币,就操心起孩子们不会识别假币的问题。

“我们自己也不太懂,还专门去学,最后连两元的假币都能辨别出来,然后尽可能地教他们,有时候要教好几次,总之,他们不再上当,我们也就放心了,毕竟孩子们的钱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啊,被骗了就太不值了。”高丽影说完,便饶有兴致地拿起钱来教我们辨认;真没想到,识别一张假币原来有这么多方法。

说明: 图11 手绘创作《认假币》11 手绘创作《认假币》

 

38楼的楼长,就像我们的妈。”

 

燕园里走出一代代的学子,每次离别前,他们都这样说:

“每次出去,都能看见几个温馨的小黑板;每次晚上回来,总能看见楼长码车的身影;每次有事,总是先找楼长解决。”

而楼长们则是这样说的:

“告别之际,顿觉依依。

美丽的燕园、充满活力的学宿中心,

将是我永久的记忆。”

说明: 图12说明: 图13说明: 图141214 楼长陈宁与学校领导、与楼内学生的系列照片

 

 

特别鸣谢陈宁女士、北京大学宿舍管理中心对本次采访的特别支持。

 

参考资料:

《北大楼长20年专刊》2006

《我的北大笑史》江宁

《楼长精神是北大精神的一部分》 北大新闻网 2003

 

编辑:孟纹夙

责任编辑:高梓峻 于蒙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