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记我们的楼长阿姨

日期:2006-11-13 来源此文转自自由思想博客:http://ziyousixiang.blog.sohu.com

楼长阿姨不止一个,前面有三个是开学时就认识了的,最近又有一个不怎么熟的阿姨来值班。当然,她们是轮班的,遇到重要事情时就一起值班。其中有一个我是最熟悉的,说过很多次话。但不管哪一个,我都不知道姓什么,每次都只叫阿姨。大家都这么叫。因为我住一楼吧,离她们的办公室(楼长室或称门卫室)很近,老是在她们面前晃,所以她们也很熟悉我了。记得以前读本科时,门卫老爷根本就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但这几个阿姨应该成为记忆的一部分。她们真的很有亲和力。

   我们真正感到,她们时时处处都在为我们服务。我装电脑的时候,没有螺丝刀,去楼长室一问,阿姨居然拿出几把来,还问要不要钳子、锤子,显然她们准备了一套这样的工具。这些工具她们自己是用不上的,大概专为同学们准备的吧。

   门厅里放有黑板、告示牌,阿姨们自己出黑板报,写告示,字写得很好,用各种颜色粉笔写的黑板报很好看,内容有关保健的、生活常识的、出行安全的,等等。报刊栏每天会按时换新报,信件到了会及时通知,这些日常工作都做得挺令人满意。

   如果有外人进来,她们会细心问他们的来历,请他们登记,帮他们联络。因为安全的原因,寝室楼是不能随便让外人进的,她会通过电话通知他们要找到人,请他们下来接待。如果要找的人不在,可以在她们那里留言、寄存东西,她们是绝对可以信任的。

   每次照面,她们都不会板着脸,而是微笑着嘘寒问暖。早上起床去洗漱,她们会对我说:“起得真早啊!”我说:“阿姨才早呢。”这样的问候当然给一天的生活开了个好头。晚上她们则会提醒我们早点睡,注意休息。

   一次,买了些桃子,想到了阿姨,于是就送了一个过去(因为每次都一人值班,所以只送一个)。没想到当我在水房洗桃子时,阿姨跑过来给我硬塞了一个苹果。她觉得这样才公平。

   还有一次,我在水房里洗衣,那个和我最熟的阿姨正在给几盆花草浇水。我可以看到楼长室的柜子上有很多这样的花草。阿姨问我要一盆不,她说,这些花草都是前面的毕业生们送的,太多了,放在阳台上,冬天来了怕冻坏,如果大家想要可以拿去养。我就选了一盆很精神的芦荟,放在我的桌房,隔天放阳台上让它见见阳光。有了它,寝室里生色了不少。楼长室里还有很多盆花草,我想那里定是春意盎然。大家都喜欢她们,毕业了当然会把这些好东西留给她们。

   我们的自行车,每天晚上要整理一次,按寝室轮留。一栋楼有几百个寝室,这样算的话,一年才可以轮到一次。每次整理的时候,都是楼长带领着的,她们亲自动手。由于经常整车,她们手脚麻利,所以大部分的活还是她们做的,我们只算是副手罢了。以前有几次,我放车的时候顺便整理了旁边的车,阿姨看见了,在窗口远远地跟我说谢谢,让我真是受宠若惊。不过遗憾的是,轮到我们寝室整车的那晚,我却因为听音乐会晚归了,只有我室友和她们一起去。回来跟她们道歉,她们说没什么,已经叫了人帮忙。我说我明天再帮着整吧,她们说不用了,明天轮下一个寝室。其实我很想和她们一起劳动一回,这样的活动一年一次,多么珍贵!

   我以上的文字都是发自脏腑,决没有奉承她们的意思。因为她们不一定能看到我的文章。我也说不出她们的姓名,她们与所有楼里的同学打交道,也不必特别在意我。但是我想,记下些这些想着令人温馨的人、温馨的事,以后好来慢慢地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