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住”在北大——楼长眼中的北大十年

  燕园有这样一群人,燕园是他们的家,他们是燕园的温暖。送走了一批批可爱的孩子,又迎来了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不经意地,十年光阴已从指间悄悄溜走。回忆起和燕园一起走过的十年,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就是学生宿舍的守卫者———楼长。

    让燕园自由联通

    花白的头发,大框的眼镜,身材不高却端庄干练,见到39楼的尚永平楼长时,她正在例行巡视。当赶着去上课的同学停下匆匆的脚步向她告别时,她都一一报以微笑。尚楼长说她和燕园相依相伴了近十年。

  “2004年刚开学那会儿,有个宿舍的同学半夜跑来跟我说他们宿舍有个同学还没回来,也联系不上,后来才知道他和老乡聚会去了。那个时候手机在大学里还不普及,新生一般都没手机。现在几乎每个同学都有手机,随时随地都能相互联系了。”说起过去的事,尚楼长十分感慨现在学生们的幸福。

  回忆起十年前排队打电话的情景,尚楼长用“壮观”两个字来概括。“那时,宿舍还没有铁通和201电话,整个楼就靠楼长办公室的一部电话。打电话是要排队的,还有时间限制。”现在每个宿舍都有两部电话,话费也很便宜,打内线还不花钱,同学们可以畅快地打电话。“我看这就像广告里说的,让世界自由联通。”

  尚楼长说:“在北大生活着,和这些孩子接触着,就觉得自己还年轻。”

    “网”事还需网上解

    “咱们北大现在每个宿舍都有网口,新楼有四个,老楼也至少有一个。同学们都买了电脑。这几年买的以笔记本电脑居多,有一部分同学甚至同时拥有台式机和笔记本。学校也给同学们配备了带电脑桌的组合柜。同学们几乎都离不开电脑。”见到28楼的博经池楼长时,他正通过网络看“新闻联播”。

  “北大规定周五周六通宵供电,可去年有一次,我们有位楼长忘记了这一点,周五晚上把电闸给拉了。恢复供电后,当天晚上就有同学在BBS上发帖:‘我正在灌水,却忽然没电了,楼长工作不负责啊,怎么可以出现这种情况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晚就有很多学生跟帖表达自己的不满。那位楼长也心有愧疚,觉得自己工作失职了,就请同学在版上发帖道歉,并要自动请辞。学生们知道后发帖说:‘楼长您可不能走啊,您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我们不是故意说那些话的……’有些发帖指责过她的学生也为自己过于激烈的言辞表示道歉。”就这样,一个由网络引起的风波在网络的世界里顺利地解决了。网络的普及给了大家一个更自由更开放地表达观点交流感情的空间。博楼长说他也常看BBS和校园网上的新闻。

    家,正在延伸

    2001年,尚楼长是当时博士生楼26楼的楼长之一。因为26楼是男女混住的宿舍,厕所的使用就成了一个难题。男女生都想利用里面的淋浴间,双方为捍卫自己一方的利益而据理力争。后来在楼委会的协调下双方才握手言和。如今部分宿舍楼内装备了浴室,公共澡堂也扩建了,同学们再也没有因为争夺浴室而闹得不可开交。

  现在博士生们都住进了新修的畅春新园,两人一间,有独立的床位和书桌,窗明几净。有些本科学生看了很羡慕,他们或许不知道,现在的住宿条件已经比十年前好了很多。南门边的宿舍楼没有改建的时候,6个人住一间屋,上下铺。“床架子有时还‘吱吱’叫。”据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宋飞介绍,目前我校本科生宿舍基本为4人一间,硕士生则2-4人不等,博士生基本上是两人一间。新楼都有阳台,采光条件比过去好很多。目前我校共有33幢宿舍楼,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住员20000余人。

看着燕园十年变化的尚楼长和博楼长不约而同地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有这么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而燕园,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朱悦俊)

2008-4-1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