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我在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楼长:我在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访473单元楼长王桂清

来源:北大青年    作者:毛俊 弓健

编者按: 他(她)们像父母一样关心着我们的生活环境:经常敲敲门,督促我们打扫卫生,“告诫”我们不要使用违章电器;他(她)们像好友一样关注着我们的精神世界:侃侃趣事,聊聊不如意,陪我们高兴、郁闷或感伤。我们每天都会从他(她)们“眼皮底下”经过,而那些不断重复的“上课去?”“回来啦?”之类的问候,每每回忆亦有一股暖流涌在我们心头。本期“熟悉的陌生人”,让我们走近北大楼长们……

---------------------------------------------------------------------------------------------

    孩子们看见她,总会亲切地叫声:“阿姨好!”

    她看见孩子们,总会叮嘱一句:“天气有变化,小心感冒啊!”

她曾对家长做出承诺: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她曾对孩子们做出承诺:会像亲人一样关心她们,照顾好她们在北大的生活;她也曾对学校做出承诺:干好份内之事,全心全意为孩子们服务。

     她就是在473单元同学中间口碑甚佳的楼长——王桂清阿姨。

                          “卫生要从我们自身做起”

    刚进王阿姨的楼长室,记者顿觉眼前一亮:整洁的办公桌、干净的地面、铺了碎花床单的床清清爽爽。我们不由得夸了一句:“阿姨,您这房间真干净!”王阿姨笑着说:“卫生要从我们自身做起,这样的话孩子们看了才有可能跟着做。现在我们楼好多孩子都大三了,还是很在乎每个月的卫生检查。我们楼文明卫生宿舍也比较多,来检查的领导都夸呢。”阿姨言语之中充满了自豪与欣慰。

                              “三年多没出过一次事”

    忆起往事,王阿姨放慢了语速。她是2003年接管473单元的,当时03级新生大部分都被安排在新楼,只有小部分同学在47楼等旧楼住。很多家长看到47楼条件和新楼的差异,心里很不是滋味,而楼管组当时就向家长们做出承诺:一定会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每个孩子都平平安安。为了这份承诺,楼管组的阿姨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醒着自己:不能老教训孩子,要多关心她们;她们大都远离父母,我们就是她们的亲人。王阿姨很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楼三年多没出过一次事,甚至没丢过一只袜子!”在这个承诺背后,也积淀着阿姨与孩子们的点滴真情。

    473单元门前的自行车都是楼长亲自“码”的,几天前还有同学在BBS上狂赞了此事。但当记者提起时,王阿姨却说:“孩子们都大三了,有的忙着考寄托,有的忙着出国,事情都很多。我们几个楼长自己动手就行了。还有黑板报,只要她们不嫌我们字难看,就我们自己出啦!”

    今年春节,有位同学不小心摔骨折了,而家长又不在身边,楼管组的三位阿姨就主动担当起照顾她的责任。“我们只是经常上去看看她,帮她打打水,扶她上楼什么的,都是我们份内的事。主要是这孩子太有心了,还特地写了感谢信,其实没有必要的。”

                                “她们也把我当亲人了”

    付出总会有回报。今年春节,一个北京的女孩回来拿东西,看王阿姨在值班,还特地去超市买了一些吃的送给她。王阿姨讲到这件事时非常兴奋:“按规定我是不能接受的,但不收又怕辜负了孩子的一片心意。我当时好感动,就觉得孩子们真有心,她们也把我当亲人了。”

    王阿姨还说,现在同学们很愿意和她聊天,谈谈琼瑶,聊聊《红楼梦》之类的。“大家都说我知道的挺多。”阿姨笑道。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一种亲情系着,当记者问她在工作中是否有过不愉快时,王阿姨几乎冲口而出: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我们就是一家人。“孩子们对我们的工作都挺理解的,就说春节前吧,我们让大家把阳台上的书本报纸都收好,防止有人放爆竹引起火灾。大家很快就收拾干净了,没有一点怨言。”

    采访最后,记者问起了王阿姨当楼长的最大感受。“很感谢北大给我提供了这个和同学们相处的机会,也感谢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在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她想了想,认真地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