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生活指南

一、宿舍业务办理

1.办理调换宿舍需要什么程序?

办理调换宿舍需经所在院系同意批准,并提交加盖院系公章的个人申请表,申请中需写明调房理由。中心参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审核,批准后方可调换。

(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dorm.pku.edu.cn/guide/xzzq/xsgycl/index.htm

2.如何办理退宿手续?

同学如因:休、停、病、退、转、毕业等各种原因需要办理退宿,须持教务部门出具的证明(转单),经楼长签字后来43楼417室即可办理。

3.退宿同学如何重新申请宿舍?

凡因休、停、病、退、转、延期毕业等原因办理退宿的同学,如需重新申请宿舍,须持教务部门出具的复学转单来43楼417室办理手续。

4.休学、保留学籍、出国(境)交流需要退宿么?

住宿学生因休学、保留学籍、出国(境)交流等原因离校超过六个月(含)的,应按照相应规定办理退宿手续,结清费用,并在7日内搬离宿舍,复学、回国后再重新申请。未按期搬离宿舍的,由住宿学生所在院系、公寓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协同处理。学生公寓内临时空出的宿舍和床位,由公寓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学生不得私自占用和调换。

5.转系可以调换宿舍么?

转系降级的同学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决定是否调换宿舍,不调换的在本宿舍同学毕业离校时必须服从学校安排调换宿舍。转系不降级 原则上不换宿舍。

6.对住宿费有疑问怎么办?

对住宿费收取有疑问可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至43楼417房间进行查询。

7.延期住宿怎么申请?

向公寓服务中心提交个人延期住宿申请表,申请中需写明原因及住宿期限,经所在学院签署同意意见后,加盖院系公章,交到43楼417室,由公寓服务中心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及当年学校床位情况进行审核,批准后方能继续住宿,要服从学校安排,重新分配宿舍。

(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dorm.pku.edu.cn/guide/xzzq/xsgycl/index.htm

8.想校外住宿怎么办?

学校原则上希望同学住在校内,因特殊原因需要校外住宿者,须在学年结束前二周(新生可在报到前)向公寓服务中心递交申请书,填写《北京大学退宿申请表》,经所在学院签署同意意见后,方可办理校外住宿手续,同时取消原床位。校外住宿后,应经常保持与批准校外住宿申请的原学院的联系,若地址或通讯方式发生变化,请及时通知家长和上述提到的部门。年龄未满18周岁的学生原则上不得申请校外住宿。校外住宿期间或未办理申请手续而擅自校外住宿,引起的责任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dorm.pku.edu.cn/guide/xzzq/xsgycl/index.htm

9.夫妻房怎么申请?申请条件和手续?

夫妻双方均为本校计划内非定向博士生,可在每年的6月1日至30日期间内,向 学生公寓办公室提交《博士生夫妻房申请表》。根据当年夫妻房房源情况,按申请先后顺序依次予以分配。不保证所有申请均可得到批准,请需要申请的同学提早递交申请表。入住夫妻房后需遵守学校关于宿舍管理的相关规定,若夫妻双方任何一人先于另一方毕业,另一方服从学校安排,重新分配宿舍。 

(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dorm.pku.edu.cn/guide/xzzq/xsgycl/index.htm

 

二、宿舍日常维修业务

1.宿舍钥匙丢了怎么办?

带本人有效证件至43楼418房间补配钥匙。畅春新园 和畅春园同学在畅春新园办公室办理。

2.宿舍内部设施需要维修怎么办?

发现宿舍家具损坏可拨打62751592报修 ;

门及家具上的锁损坏、电子门报修可拨打62751591报修;

网络故障可拨打62751023;

电路和灯故障等其它问题可拨打62753319报修。

3.校园卡进不了宿舍怎么办?

校园卡进不了宿舍楼时,同学可自己进行简单判断。是否楼内读卡器故障?(可向楼长咨询),刷卡时读卡器有无声音提示?(如没有,卡片已经损坏建议去校园卡管理中心更换新卡)。如非以上问题,可至43楼418重新给校园卡授权。

4.在宿舍里遇到其它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怎么办?

同学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本楼楼长反映,楼长一定会全力帮助每一位同学。

 

三、宿舍注意事项

1.学生公寓的来访会客时间?

学生公寓的来访会客时间为:8:00—22:00。在规定的来访时间,住宿学生的访客应当经被访人同意并且凭有效证件登记后方可进入学生公寓。住宿学生不得在非来访时间接待他人。

2.为什么要保持寝室的整洁和规范布置,并检查宿舍卫生?

寝室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对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为激发广大同学共建文明宿舍环境的热情,敦促和引导同学们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营造规范、整洁、优雅、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制定了寝室卫生检查相关规定。 

3.宿舍内为何不能养猫、狗、鸟等“宠物”?

因学生宿舍是多个人员共同生活、学习、休息的公共场所,而非私有空间,寝室内养宠物不但影响寝室环境卫生,而且容易在寝室成员间引发摩擦、纠纷,甚至发生人身伤害,传染疾病。

4.为什么不能私自调换门锁或另加门锁?

主要是为了保护寝室所有同学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学若私自调换门锁或另加门锁,一旦室内无人发生紧急情况时,值班室会因为没有备用钥匙而无法迅速打开房门,从而延误应急处理的速度和时机,导致事态恶化或扩大,甚至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和影响。

5.寝室内为何不能使用热得快、电炉、电茶壶等用电器?

由于学生宿舍的用电线路和容量有限,且住宿人员高度密集,为了大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还不能允许随意使用。且热得快、电炉、电茶壶等用电器的安全系数一般不高,质量一般不是很好,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问题。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也警示大家:宿舍楼发生的火灾、火警大多是由这些电器引起的。请同学们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远离这些电器。

6.发现火警怎么办?

发现火情火警,如火源不大,应一边扑救,一边向值班室、校区宿管办或保卫部门报告,同时采取灭火措施;重大火情立即向119报警;立即撤离寝室、宿舍,不要为带东西而延误你离开寝室,也不要为任何事返回宿舍楼;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参与灭火工作。